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今年第一季度成为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南宁市生态环境建设成绩亮眼
发表时间:2021-06-07 16:11:46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今年1—5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1—4月南宁水质连续保持全国“前30”,第一季度成为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改善明显,土壤环境状况总体良好,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优于全区平均水平;

  今年1—5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1—4月南宁水质连续保持全国“前30”,第一季度成为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6月4日,市政府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了我市生态环境治理取得的好成绩。去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动真碰硬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件整体办结率100%

  今年4月9日至5月9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面对这场“环保大考”,南宁市高位统筹,市领导以上率下,既“挂帅”又“出征”,深入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一线,通过现场督导,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推进会等形式,督促推进整改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

  在收到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后,各县区、开发区及市直有关责任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问题、查明责任并进行处理。在督察期间,抓住交办群众信访问题整改这一重点,强化边督边改,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问题中餐饮油烟、社会生活噪声类投诉占比较高这一情况,我市集中力量组织开展油烟噪声专项整治行动,每晚9时至次日凌晨2时,在各投诉重点、热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为契机,南宁市进一步凝聚了生态环保工作的合力,全面检视发现问题,并推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短板,推动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777件群众信访件中,已办结122件,阶段性办结655件,整体办结率100%。

  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

  ——今年1—5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

  蓝天常在、空气常新是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扼住扬尘污染源头。我市充分应用扬尘治理“慧眼”系统开展监控和执法,督促施工工地、消纳场、搅拌站、沥青厂、采石场、堆场等源头全面落实降尘措施,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通报监测结果,督促“十差”道路所在城区、开发区限期整改。

  严控秸秆露天焚烧。我市实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秸秆禁烧监管模式,强化网格化监管,将禁烧责任层层压实,开展人工常态化巡查,1—5月出动巡查人员8万多人。同时,加强卫星遥感监控系统、铁塔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发现火点立即处理。

  严管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我市强化工作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禁燃管控,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针对工业污染源,我市推进重点行业烟气深度治理,推动企业开展烟气脱硝工程升级改造,持续推进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综合整治。

  在移动源监管方面,我市启用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监测系统,对上路行驶超标机动车建立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警部门处罚机制,落实执行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禁行区通告,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查处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违法行为。

  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1—4月南宁水质连续保持全国“前30”

  水美,南宁美;水兴,南宁兴。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在保护,要点在治理。

  保好水,实现好上加好。我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断面进行实地调研,科学开展水质分析,精准提出治理措施。对水质进行实时预警防控,全市境内流域目前建成运行2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再建27个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持续提升全市流域水质自动监测能力,深化向各流域辖区“日通报、旬分析、月预报”水质预警预报制度,实现流域问题“早预警、早处置”。

  护饮水,实现稳中更优。结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求,督促各级政府强化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对各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巡查力度。对各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环境问题复核排查,促进各县区、开发区精准治理。

  治差水,确保成效巩固。在2020年12个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通水试运行及管网修复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今年1—4月,新建污水管网35.89公里,完成雨污管网错混接点整治513个,集中开展管道清淤修复24.09公里。随着内河流域控源截污工程建设完成,竹排江、心圩江、朝阳溪、亭子冲等内河示范段逐渐呈现“水清岸绿”的效果。

  治土治废全面推进

  ——我市在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位居第一档

  土壤环境质量关系百姓民生福祉,关系国土生态安全,关系国家可持续发展大计。围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我市持续推进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组织指导17个建设用地地块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

  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住建部通报显示我市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位居第一档。

  与此同时,我市还对机制砂、沥青混凝土、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散货码头和造船行业等环境问题多发行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来源:南宁日报、南宁新闻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