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为民办实事获点赞
发表时间:2021-06-09 12:53: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期以来,凌云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两高”沿线村屯风貌改造、全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旱改水”项目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9日电(韦付增)“水毁多年的农田变良田,不是党和政府的力量是很难做得到的,感谢党,感谢政府。”凌云县推进垦造水田项目后,当地群众激动地说。

  近期以来,凌云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两高”沿线村屯风貌改造、全民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旱改水”项目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见行见效。

  风貌改造扮靓乡村

  连日来,该县伶站瑶族乡袍亭村等地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乱搭乱建拆除忙。当前,该县在全县开展“三清三拆”专项整治暨“两高”(高速公路、高铁)沿线村庄风貌提升改造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对百凡、六沟进行屯环境整治、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物,并开始做风貌改造。”袍亭村支书张明益介绍,百凡、六沟乱建乱搭多、屯内巷道杂乱,启动风貌改造后,群众大力支持,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琉璃瓦,大白墙,绿树、河流、田园绕村庄……这是今年凌云县村庄风貌提升改造的愿景图。“田野变绿了,房子变整洁了,村庄变得更美了,关键村民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增强了,自觉保护青山绿水。”加尤镇干部牙韩尼如是说。在该项工作中,该镇强化措施,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完成2个村、8个屯共585栋农房的风貌提升改造工作。

  据了解,该县在风貌改造工作中,按照“四化”、“五网”、“六改”的要求,打造“两高”沿线镇容村貌示范带,完善精品示范型村庄休闲活动广场、停车场以及配套乡村旅游设施。

  “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引导发展庭院经济,鼓励种植牛心李、桃、黄皮、枇杷、百香果等当地果蔬,形成一村一品、一屯一特色的农业产业。”该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到。

  疫苗接种保障健康

  “打疫苗,利人利己,也是对国家的贡献。”在县体育中心接种第二剂新冠肺炎疫苗后,罗永应走出现场,感慨好政策让全民受益。

  罗永应是下甲镇加西村人,是扶贫搬迁户,现居住在该县镇洪幸福家园小区。他夫妻俩常年在县城及周边做装修工作,两个孩子在上大学。“大家都免费接种疫苗,社会各行各业正常运转,不影响正常生活,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

  连日来,该县按照要求,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让全县群众享受健康“红利”。

  “有疫苗后,组织各乡(镇)群众到卫生院接种疫苗,县级接种点设在县体育中心,群众在特定时间点带身份证到场接种就可以了。”该县卫健局局长吴先湘介绍,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义诊下乡、全民接种疫苗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送医上门,保障群众安康。

  在疫苗接种工作中,该县强化措施,广泛宣传,群众参与施打热情高。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接种95399万剂,接种人数79902人。

  “我们住的地方远,儿女外出打工,要打疫苗也难出村,幸亏乡政府派车到家门口接我们。”朝里瑶族乡羊囊村65岁的邓氏哑说。针对不方便自行“出村”到接种点接种疫苗的群众,该县采取贴心服务,派车接送,让暖心服务惠及特殊人员。

  连续几年来,该县坚持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持续开展义诊下乡、村医服务上门等,让群众远离病痛,有效守住群众的健康。

  “旱改水”变滩为田

  多年水毁农田瞬间变良田,旱地、滩涂变农田……这是凌云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后,多处“旱改水”景象,美了乡村,乐了群众。

  “挖机等机器一进场,三五天就把我们这块‘烂地’铲平,一片农田呈现出来,太好了。”该县玉洪瑶族乡乐里村龙坪屯群众李大哥对“旱改水”赞不绝口。

  去年底至今,该县实施《凌云县泗城镇、下甲镇、伶站瑶族乡等13个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百色市凌云县玉洪瑶族乡乐里村等8个村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等。平整土地、修建水渠……垦造水田项目轰轰烈烈进行。

  土地是农民赖以的“命根子”。地处山区,土地资源匮乏的凌云强化土地管理,注重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垦造水田项目、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是土地管理和保护的具体举措,有效保护土地及农民基本农田,其带来的效益明显。

  “投资7354.2万元,平整土地1147.1115亩、修建水利渠道42.789公里、修建产业路2.623公里、修建防洪堤5.708公里、修建挡土墙3.776公里。”该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旱改水项目视作“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等过程严要求,高标准,目前项目基本完成,涉及的2303户10363人将受益。

  水渠卧田间,农田水盈盈。群众为农事奔忙,凌云乡村六月美,农村、农田、农事……缕缕乡愁呈现。

  泗水缤纷增光添彩

  南风徐徐初入夏,泗水流转更东流。春天之后,绿色成为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的主色,无论是当地群众还是游客,无不为蓝天、青山、绿水和五彩村庄、田园喝彩。

  “建设田园综合体,主要是美化村庄、田园,完善相关功能,打造成为景区,探索发展农旅产业,让群众获利。”该县文旅局主要负责人毛文生描绘该项目未来蓝图,

  自去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该项目高位推进,目前效果已初显。

  彩架村大屯是凌云县“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项目重要村屯节点,红色资源丰富,建成红八军突围战纪念馆、红八军战斗遗址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凌云彩架红军小学等红色基地等;其邻村平怀村以“桑梓平怀”为主题,围绕桑蚕做足农旅发展“文章”,均独具特色,项目建设惠农利民,优化生态环境,并有效培育集体经济。年初,彩架红色彩架景区、桑梓平怀景区分别获得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走进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公路与河流相伴,农房与田园相融……从县城沿河而下,直到浩坤湖景区,步步是景,处处皆画,自然景观清新怡人,体验馆、特产窗等功能馆室一应俱全,人气旺,产业兴,乡村呈现新气象。

  “投资超过64亿元,项目分为2020-2022年三年进行实施,目前部分项目还在如火如荼进行,水韵加西景区和粉丝平里景区的创建工作也在持续进行之中。”县发改委负责人岑国宏介绍到。

  据了解,该县在项目实施中,依托当地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围绕桑蚕、白毫茶等兴建绿色产业园,建设多彩水景观等,引导群众发展农业、商业、旅游业等,多渠道增收,让“泗水缤纷”的生态形态业态“三态”协协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