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旮旯流出“黄金水” 昔日荒村变富村
发表时间:2021-06-10 15:17: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昔日无人问津的穷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网红村。这得益于该村“穷则思变”,积极进行农村领域的改革,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盘活闲置资产,唤醒沉睡资源,摁下发展“快进键”。

陈垌村航拍图。邓炎森  供图

  陈垌村航拍图。邓炎森 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 题:旮旯流出“黄金水” 昔日荒村变富村

  作者 邓炎森

  “陈垌村以前青壮外流,土地荒芜,楼房低矮,老幼独守。”提起以前村的状况,陈垌村村委支书韦灿基感慨地说。陈垌村坐落在广西梧州市藤县太平镇东面,全村261户1164人,远离城镇,处于大山之中。在过去,由于偏僻,被当地人称为“山旮旯”,入村道路弯多狭窄,交通不便,无支柱产业,经济方面一穷二白,村民所住大部分是陈旧的土瓦房,是典型的“空壳村”。

  “而现在不同了,道路宽,楼房新,我们还有水厂、酒厂、腐竹厂、种养基地、文化长廊、乡村公园,青壮回流,老有所依幼有所亲,荒芜的土地变成了充满希望的田园。”说到村的现状,村民们都十分兴奋。

  昔日无人问津的穷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网红村。这得益于该村“穷则思变”,积极进行农村领域的改革,化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盘活闲置资产,唤醒沉睡资源,摁下发展“快进键”。

  天生丽质难自弃

  陈垌村有一山,名为凤凰山,村民护林有道,远观此山蔚然深秀,入林则见鸟鸣林幽,古木参天之象。好木养好水,山中有两眼泉水,当地人称之为凤凰泉,水形清澈,水味甘醇。然而长久以来没有得到开发利用,处于“沉睡”状态。如何以水善物,以水兴业,如何转青山为银山,化绿水为金水,成为了陈垌村村民要思考的问题。

  共化资金为股金

  要盘活这些自然资源,离不开有力的团队以及资金。2016年4月,该村党总支勇为“领头雁”,牵头成立了合作社。为了募集资金和争取支持,合作社开通入股渠道,实施抱团发展战略。为调动全体村民参与,陈垌村支书韦灿基把自家2亩土地无偿捐给专业合作社创建腐竹厂,同时毫不犹豫用个人资产到银行抵押贷款50万元作为专业合作社的启动资金,村民被他的真诚深深打动,大家都开始积极支持。通过协商,所发的股份为每股1万元,合作社所贷的50万元贷款折成股份,由村民自主认领股份。其次村民还可以现金、劳务、土地等生产要素入股。有55名村民以自家承包的土地折价入股,最终确定了1亩水田按500元每年折价,签订20年合同,以每亩折价1万元的方式入股,共有30多亩水田折股参与经营,带动发展了200多亩砂糖橘的种植基地、100亩鱼塘的集体经济项目。

  目前,该合作社共吸引股金603万元,其中村民入股383万元,全村90%的农户都加入了专业合作社。

  产权改革定股东

  在村民基本都加入了股份合作社后,陈垌村开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首先确定成员边界,量化股值。出台《陈垌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办法》,把全村1164人全部过渡为陈垌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股东。其次保障村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记载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信息。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把村民集体资产股份收益分配权落到实处。研究制定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贷款办法,研究制定村民持有集体资产股份继承的办法。最后深入推进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从2017年开始成立资产清算组,次年第一季度开始对上年集体资产进行清算,到目前已连续4年开展清查活动。资产清算组严格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汇总七步操作流程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做到明晰资产,明白家底,投资更有方向,让资产在阳光下运行。截止2020年12月31日,陈垌村集体资产总额达500万元,其中净资产495万元,长期投资100万元。至2020年底,陈垌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可量化资金为1045425元,按每人1股计算,量化到每人的股值为898元。

  共变资源为资产

  攥指成拳,聚沙成塔,分散的小钱汇成了整合的大钱,孤立的农民变成合力的股东,增强了发展的后劲,结合本地资源,上马特色经济项目,打造了矿泉水、酿酒、腐竹加工、生猪养殖等四大特色产业。

  兴建了凤凰矿泉水厂。变一文不值的优质山泉水为热销区内外的凤凰牌矿泉水,年产量30万桶、经济效益60万元。

  兴办了凤凰泉特醇酒厂。泉香而酒烈,“用此泉水酿酒,只需用最传统、最简单的酿酒工艺,即可酿出美味可口,香甜浓郁的白酒。”韦灿基言语散发着自豪。在陈垌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民还利用泉水的天然优势,打造了自己的拳头产品“凤凰泉特醇”——勤洞泉酒。酒厂日产600市斤酒,远销粤港澳,每年的经济效益可达50万元左右。此外,为了增加酒的附加值,还开挖了酒窖,发展藏酒业。所藏的酒三年后可出窖,市价是原酒的一倍以上。

  打造了腐竹厂。由于水质和工艺好,所产的腐竹变成了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舌尖上的美食,月销量约6吨,年经济效益约30万元。

  建成了生猪养殖场。通过延长酒厂和腐竹厂的副产品产业链,利用腐竹厂生产后剩下的豆渣、酒厂米酒发酵后的米渣作为猪饲料,降低了养殖成本,年利润约30万元。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路子,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2万元增至2019年的15.5万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与2019年持平,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4800多元迅速增长到了2020年11500多元,昔日的空壳村变成经济强村。

  陈垌村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周边贫困村共同发展。当地党委、政府鼓励引导周边6个贫困村各投入20万元入股凤凰坪种养专业合作社,依托陈垌村的产业优势共同发展集体经济。2018、2019、2020三年,入股的6个贫困村分别获得1.44万元、1.56万元、1.68万元的集体经济分红。凤凰坪合作社还积极吸纳本村17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优先从贫困人口中聘请工人,解决了20多名贫困人口的务工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