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承先辈之志赓续精神血脉
发表时间:2021-06-15 10:28: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934年底,在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中,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视死如归、向死而生……”近日,一场“与红军前辈比奉献、与身边典型比工作”辨析讨论活动在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兴安中队如火如荼展开。

  官兵们讲解中队湘江战役文化长廊。赵佳琪 摄

  官兵们在纪念馆讲解湘江战役历史。赵佳琪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5日电 题:湘江河畔薪火传——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承先辈之志赓续精神血脉

  作者 欧惠兰 蒋丰慧 陈登科 李笑仙

  “1934年底,在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中,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两岸,视死如归、向死而生……”近日,一场“与红军前辈比奉献、与身边典型比工作”辨析讨论活动在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兴安中队如火如荼展开。

  青山巍巍,湘水潇潇。87年时光荏苒,硝烟散去,红色足迹,初心理想,永远不会磨灭。根植在湘江河畔这片红土地上,组建70年来,该中队官兵坚定信念、怀揣理想,以“三个勇于”湘江战役精神继承红军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军传人。

  指导员张凯回忆,新生代的战士最令他苦恼的便是下队后无法快速融入、适应部队快节奏的执勤、训练、工作、生活。他便在下队之初沿着驻地红色文化、中队历史沿革开展战斗精神教育,在列兵们心中种下红色根苗。

  在最后一块“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展板前,张凯讲解道:“红军以饥饿疲惫之师,顶住在兵力火力上均占绝对优势的敌人的猛攻,向着炮火而去,为了信仰而战,硬是在重重封锁中撕开了一个口子,保卫了中央纵队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

  在饥寒交迫和围追堵截中殊死搏斗,是怎样的信念支撑他们战斗到最后一刻?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们一往无前、绝境重生?刚入伍的列兵们虽受教频频,但在学深悟透上还有不少差距。

  接受红色洗礼,持续感悟“长征精神”的真谛。下队不到一个月的他们便参与到大队每年定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活动,穿上红军衣、高唱红军歌,吃着红军饭,沿着红军战斗行程一路奔袭。

  那时的他们是第一次瞧见了坐落在中队4公里外的“红军帽”——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实录了20000多名红军英烈的名字,更多人甚至连名字也没有留下。”那天,在湘江战役红军英名长廊前,听完红色讲解员中士冉光海的讲述,“00后”陈尧炼当下触目兴叹:我也要像老英雄那样,矢志报国,奉献青春!随后讨论辨析中,列兵的回答更是高度一致——信仰,这让组织此项活动的教导员尹旺欣慰不已。

  “只有身临其境、多筹并举,才能推己及人。”张凯介绍说,为引导官兵感悟革命传统的精神伟力,中队充分发挥“红色沃土”优势,以“部队+驻地+网路”三维模式搭建学习教育平台,让官兵耳濡目染的“立体化”汲取智慧营养。

  2019年6月,桂林市兴安县太平寨水库突传险情,官兵们紧急救援。中队供图

  官兵们慰问困难群众。中队供图

  这些年,不论时代如何发展,不管形势怎样变化,中队始终坚持把驻地红色资源富矿变成中队建队育人财富,广泛组织官兵参与老党员寻访、红色基因寻找、优良传统寻根,把红色基因种在官兵灵魂深处、血脉之中,在感悟先烈牺牲奉献中回归初心本真,激发练兵热情,勇当红色传人。

  “哪里人民有困难,哪里就有支队官兵逆行冲锋的身影。”2019年6月,桂林市兴安县太平寨水库突传险情。水库排水涵管破损,库内水位急剧下降,前期投掷沙袋的方法不见成效,外泄水流已冲毁下游一条乡村公路。

  险情突发!救援刻不容缓!时任中队长扈海桥边请示上级,边率抢险先锋队按应急预案展开救援行动。刚刚结束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的战士们,未及休整就迅速集结、奔赴一线。

  随即,官兵在与水利专家展开了多次勘察、论证、推演后,采取钢丝捆绑2米长的9根木桩堵塞暗涌口,沙袋填缝等战法对险情进行处置。暴雨中,一个个“橄榄绿”身影向险逆行,夜以继日连续战斗了15个小时,最终成功控制险情。

  官兵们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采摘柑橘。黄卓森 摄

  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组织搏击集训。李笑仙 摄

  “有困难找武警!”在湘江河畔,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武警战士。

  2020年11月,桂林市兴安县柑橘丰收,让不少农户日子都甜到心里。而坐拥6亩地的村民唐兴有却犯了愁。原来,眼看一场寒潮携雨水而来自己却患了病、家人外出务工,成片橘子就要烂在地里了。闻讯的官兵们便走进了田间地头,施以援手,还利用微信等平台为村民“带货”推销起“爱心果”。一幕幕的“橘”手之劳、接力帮困,让唐兴有一家重拾生活的信心,也让寒冬“暖意浓浓”。

  湘水汤汤,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前方有敌情,隐蔽!”不久前,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一场实战演练在官兵重走“红军长征路”时再次打响。伴着“砰”的一声响,一阵浓烟瞬间弥散开来,数名全身防护的战士携带防化装备,立即深入“染毒地域”进行侦检……从营区到纪念园,数小时徒步行军,一路“敌情不断”,高标准完成多个实战课目的连贯演练。

  强军路上有担当,当好标杆做表率,在“向党、爱党、敬党、兴党、护党、为党”之事中,官兵自觉坚定练兵备战的热情动力。正在参加桂林支队搏击集训的该中队下士朱浩表示:“强军的脚步需要伴着红色传统前行,只有持之以恒,才能使红色基因融入官兵精神血脉,植入思想灵魂,在岗位实践中固化继承、发扬光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