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上林县三里镇:好曲颂党恩 巧手“渡河公”
发表时间:2021-06-16 00:0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三里镇“渡河公”手工作坊已成为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群众增收的旅游主打产品之一。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5日电(蓝洲)近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三里镇南湖西街庞外婆“渡河公”作坊里,巧手绣娘们一边唱响颂党恩山歌,一边缝制三里壮家特有的已列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渡河公”系列产品。

  据悉,该县“渡河公”手工作坊已有近二十家,“渡河公”手工制品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而独具三里壮家特色的旅游主打产品。

  每年端午节,上林县三里镇三里街居民都会带着手工缝制、寓意平安健康的吉祥物“渡河公”,到汇水河边放渡。据考证,这一民俗已有400多年的历史。2008年,“渡河公”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两年来,“渡河公”家族又喜添精致竹篾小篮子外饰壮锦并圈坐多个身着鲜艳壮家服装小人儿,内塞草药小香囊命名为“呗侬一起奔小康”等系列新产品,更让县内外游客爱不释手。

  2019年道达尔·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南宁举办,当年4月26日,“苏迪曼杯”组委会向上林县“老头公”民族文化传播中心特别订购100个“渡河公”《六六大顺》(即六人一起抱住大南瓜的“渡河公”)用作“苏迪曼杯”颁奖纪念品,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了广西,看见了上林。

  目前,三里镇“渡河公”手工作坊已成为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群众增收的旅游主打产品之一,仅上林县“老头公”民族文化传播中心就有近10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该县还在景区等地实施“渡河公”制作及技艺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户及当地群众多创收,早致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