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仪晏:一柄法槌扬公正 恪尽职守为人民
发表时间:2021-06-16 00:03: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进入法院十余载,覃仪晏一次次敲响正义的法槌,用实干和担当践行新时代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职责和使命。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5日电(谭贵丹) 她身穿法袍,手握法槌,目光如炬。她常说:“我渴望每一次法槌落下,都能传递正义的声音。”她就是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刑事审判庭庭长覃仪晏。进入法院十余载,覃仪晏一次次敲响正义的法槌,用实干和担当践行新时代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职责和使命。

  主动担当 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作为院庭领导,覃仪晏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最疑难复杂的案件,她亲自办;最繁重的审判任务,她带头加班。2020年,覃仪晏带领刑庭干警审结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其中就包括一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涉疫刑事案件。提起这个案件,她记忆犹新,她表示:“特别不容易,我们当时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由于案件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为确保案件质量,她坚持“勤汇报、多沟通”的工作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经过无数次挑灯夜战,终于把该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给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迎难而上 打好扫黑除恶的硬仗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覃仪晏勇挑重担,带领刑庭干警将扫黑除恶工作摆到全局突出位置,不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5月,覃仪晏参与协调指导并开庭审理自治区扫黑办督办的黄某某等11人涉黑案。该案犯罪事实多达53起,涉案人员众多,时间跨度长,且案件受理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严格防控时期,案件审理工作困难重重。为确保案件能在9月底前顺利结案,覃仪晏带领专案组迎难而上,废寝忘食,马不停蹄地仔细审阅101册卷宗,严格梳理证据并多次召开庭前会议。经过努力,案件得以如期开庭,庭审历时7天7夜。法槌落下,正义昭彰。该案顺利结案,不仅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也让覃仪晏和她的团队获得了社会大众的高度好评。

  此外,覃仪晏担任院扫黑办主任期间还团结带领干警认真完成各项扫黑除恶工作,移送办理涉黑恶线索46条,“保护伞”线索22条;针对社会管理漏洞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4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4项;发表扫黑除恶工作新闻60余条;开展宣传活动20余次;发放资料7000余份;为守护地方百姓的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忠诚履职 严守廉洁自律的底线

  自2011年进入法院参加工作以来,覃仪晏遇到的当事人形形色色,为了守护心中的那座天平,她给自己定下了铁则:身不能懒、手不能长、嘴不能馋、心不能偏;不为权势所压,不为私情所扰,不为金钱所动。担任刑庭庭长后,不少人托关系送钱送物,想方设法绕尽圈子想认识覃仪晏,但都被她一一挡了回去。十年来,覃仪晏所办理的案件均能做到“三无”,即无关系案、无金钱案、无人情案。她用“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的人生信条切切实实守住了廉洁自律的底线,也为同事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一路走来,覃仪晏以扎实、严谨、廉洁的工作作风,连续四年荣获来宾市涉烟刑事案件办理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她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8年,她负责的刑庭被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法院先进集体”;2019年,她被评为2013-2018年度“来宾市先进工作者”。如今,她依然站在审判一线,继续将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感融入司法审判工作中,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进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