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北区:打造荔枝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16 22:28: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荔海红洋,荔香甜美,又是一年荔枝红时。贵港市港北区又迎来了荔枝丰收的季节。6月16日, 港北区在武乐镇举行以“美荔乡村 天然水石”为主题的“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各界人士齐聚一起品水石荔枝之甜蜜,话荔枝产业之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荔海红洋,荔香甜美,又是一年荔枝红时。贵港市港北区又迎来了荔枝丰收的季节。6月16日, 港北区在武乐镇举行以“美荔乡村 天然水石”为主题的“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各界人士齐聚一起品水石荔枝之甜蜜,话荔枝产业之发展。

 

 
 
 
2021年港北区武乐镇“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贵港市副市长农卓松,贵港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刘干锋,港北区委副书记韦华夏,港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科泉,港北区副区长刘立锦等出席此次荔枝文化节。

  活动现场,嘉宾们品尝不同品种荔枝的味道,到荔枝园体验摘采;农户们带着各自的荔枝在现场摆摊展销,快递公司在现场设点接单,带来一波嘉宾客商现场采购荔枝的小热潮。同时,现场同步开展线上活动,邀请电商团队进行“云带货”直播,还在淘宝、京东、拼多多以及贵港本地电商品牌等多个平台做线上销售,有力推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产供销。

 

 
 
游客采摘荔枝。记者杨志雄 摄

 

  韦华夏在致辞中介绍,荔枝文化节是港北区农业产业的靓丽名片,既承载着港北人民求富思变、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也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辛勤汗水。荔枝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到第五届,五年来,武乐镇荔枝种植面积增加至近1万亩,总产量增加至约3500吨,带动了电商、物流等二三产业发展。

 

 
 
2021年港北区武乐镇“产业振兴”暨水石荔枝文化节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为打响“水石荔枝”这张名片,港北区大力推进荔枝品种品质改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理顺产销渠道、加强农企对接,强化品牌建设,促进荔枝产业链的融合发展。目前已进行改良品种约5000亩,将荔枝价格提升了3-5倍。其中水石红、桂味、贵妃红、鸡嘴荔等品种备受市场欢迎,实现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逐步把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农户现场摆摊展销荔枝。记者杨志雄 摄

  

  小红果大产业的生动局面正是港北区农业产业发展的缩影。目前,全区水果种植总面积3.62万亩,总产量3.19万吨。其中柑橘种植面积9500亩,总产量约1万吨;火龙果种植面积3000亩,总产量约9000吨;荔枝和其他水果总面积约2.37万亩。全区发展出了荔枝、橘红、沃柑、坚果、蜜柚、马蹄笋等一批本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为全区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实现产业兴旺打好了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韦华夏称,今天的港北,城乡变化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全区人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以全力推进产业振兴为契机,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打响品牌,持续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全面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促进农业产业迈向标准化、市场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努力为全国乡村振兴作出“港北贡献”、提供“港北示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