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推动绿色发展观察
发表时间:2021-06-19 15:47:22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记者近日在金秀县采访了解到,当地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水库”,同时积极发展中瑶药种植、康养产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经济。

  大瑶山“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推动绿色发展观察

  新华社南宁6月18日电 题:大瑶山“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推动绿色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 刘伟、何伟、孙一

  金秀银杉森林公园植被繁茂、空气清新、环境秀丽,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

 

  地处西南大瑶山区的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珠江流域重要水源地之一。2020年全县森林面积3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7.91%,居广西第一位。

  记者近日在金秀县采访了解到,当地多措并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水库”,同时积极发展中瑶药种植、康养产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经济。2019年,这个县被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别授予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金秀县集雨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5条,总长度1683公里,年总径流量约25.7亿立方米,占整个珠江流域年径流量的17.7‰。境内生物种类十分丰富,拥有瑶山鳄蜥、金斑喙凤蝶等珍稀动物。

  据金秀县林业局局长梁茂基介绍,近年来,金秀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一方面严格审核使用林地面积、控制林木采伐量,全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林长制”试点,建立县、乡(镇)、村、屯四级“林长制”体系,组建管护队伍等。

  当地村民们为了生存曾经不断狩猎、砍伐,导致当地生态一度遭到破坏。近年来,他们收起捕兽夹、砍柴刀,加入生态保护队伍中。仅2020年,金秀县就聘用1420名生态护林员,巡护管理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林等。

  来宾市委常委韦德斌说:“生态是金秀的一张靓丽名片,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全县上下形成‘守住绿水青山就是最大政绩’‘不以GDP论英雄’的共识,‘绿色金秀’‘生态瑶都’等环保品牌日益响亮。”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金秀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

  金秀素有“世界瑶都”的美誉,有104种经典瑶药,也是全国第二大物种基因库。全县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瑶医药材种植,提出从2018年起利用3年时间种植中瑶药材10.7万亩,并计划到2023年扩大种植面积至20万亩。

  金秀圣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周边500多户农户种植瑶药1700亩。公司董事长李富权说,他们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生产优质地道的瑶药材,今年计划扩种3000亩。

  韦德斌说,金秀县与南京等地合作开展瑶医药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逐步打开东部地区市场。

  曾在外地工作的“90后”大学毕业生汪云贵回到金秀镇六段瑶寨,发展茶叶产业,通过网络直播推广土特产,带动村民增收,2020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包括汪云贵在内,这几年六段瑶寨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今年“五一”假期,金秀县六巷乡大岭村迎来一大拨游客,民宿爆满。这个过去曾经贫穷的瑶寨山村,依托生态环境、独特风俗等发展民宿旅游,已成为“网红打卡村”。大岭村驻村第一书记莫秋明说:“现在山水和生态是村民的‘金饭碗’,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10万元。”

  金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叫响“生态、民族、长寿”品牌,促进“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115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323%。

  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表示,金秀县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