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四举措”为村级集体经济“输血壮骨”
发表时间:2021-06-21 20:53: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谋划发展,采取整合资金投入、创新发展模式、加大项目建设、规范收益分配等四项措施,整合各方资源,探索走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多元化路子,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覃永东 吴国宏)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谋划发展,采取整合资金投入、创新发展模式、加大项目建设、规范收益分配等四项措施,整合各方资源,探索走出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多元化路子,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实效。

  整合资金投入,强化基础保障。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1421.47万元,其中县级财政整合18610万元,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1150万元,后援单位援助507万元,党费6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经费和脱贫摘帽奖励1094.47万元。坚持按需分配和合理分配的原则,用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按极度贫困村250万元、深度贫困村200万元、一般贫困村150万元,非贫困村不低于50万元的标准给141个行政村(社区)落实发展扶持资金,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多元化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创新发展模式,增强“造血”功能。该县坚持既确保发展本金安全,又确保集体经济项目有实实在在收益的原则,走多元化发展路子,坚持把建好支部、培育能人作为重要内容,按照“明思路、强班子、促发展”的工作方法,以“党建+产业”的形式创新探索出物业租赁模式、糖蔗产业劳务服务模式、开发经营乡村农贸市场模式、发展特色种养模式、开发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项目合作模式、委托经营合作模式、入股分红模式、光伏发电模式、盘活资产资源开发模式共“十大”发展模式,村委和党员致富能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动群众以土地、山林、资金等资源加入项目发展。通过扶持永安、龙腾、棉花、地门、龙岸社区、下梧6村分别开展了物业租赁、特色种养、项目合作、光伏发电、市场服务、糖蔗服务发展模式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效。按照发展模式分类,全县实现委托经营1325万元,物业租赁2051.18万元,项目合作16521.69万元,特色种养507万元,入股分红445万元,市场建设和服务40万元,乡村旅游298万元,光伏发电175万元,资产盘活8.6万元。截至目前,每个村(社区)具有两到五种发展模式,实现村村有集体项目,村村有稳定收入的目标。2020年,全县141个行政村(社区)当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57个,收入达20万元以上3个,50万元以上1个。

  广布投资建设,实现项目“遍地开花”。该县着力加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类项目的合资合作开发,切实降低固定分红类项目在总投资中的比重。2020年该县投入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总额8104.47万元,完成17个项目投资建设。其中包括东门、四把、小长安共三乡镇18个村投资1500万元与县城投公司(以土地产权折价1086万元入股)合资合作开发电商产业园,该产业园年收租金52万元;怀群、兼爱、天河、宝坛共四乡镇19个村合资621.81万元合作购买政府门面十年经营权;68个村与县城投公司合资合作购买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多建住房投入3180万元;四把棉花与天坑公司项目合作投入600万元;36个村与洁能生物公司项目合作投入532.83万元;28个村与中源山泉公司项目合作投入561.64万元;黄金友洞、义和与黄金加油站项目合作投入110万元;东门大福、勒俄、榕木三村与盈垦公司合作开发毛木耳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佑洞自主发展百香果50万元;纳翁社区入股合作社10万元;乔善购买卫生院门面经营权210万元;板阳村与合作社项目合作50万元;新安村养羊50万元;宝坛社区、四堡村100万元与中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东门横岸村与康甜农场合作50万元;怀群社区建设门面50万元;乔善古城村、乔本村购买卫生院门面经营权100万。通过广布项目投资,实现长期收益。

  规范收益分配,提升内生动力。制定印发《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开支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按当年可分配收益不高于15%提取扶贫公益岗基金,用于补充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财政资金不足部分;按可分配收益不高于20%提取帮扶资金,用于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等,进一步明确收益分配的基本原则、基本程序以及收益分配的限定范围、优先顺序及比例确定、收益分配确定项目的资金开支使用流程、收益分配及开支使用的监督管理等。同时聘请党员能人负责生产管理,村委负责监督管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开支使用管理,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从发展壮大到分配使用回环的形成,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和凝聚群众能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