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蓝庆伍:勇“网”直前的幕后卫士
发表时间:2021-06-21 21:3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4年,蓝庆伍开启了从警生涯,在来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来宾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来宾市社会警务中心、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一路学习、磨炼、成长,现为兴宾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他始终保持对网络世界训练有素的敏感,逐渐将自己磨砺成一名网络安全战线上业务精通的尖兵。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1日电(韦素莹)网络安全民警,是一个特殊的警种,他们把鼠标和键盘作为武器,以数据为工作对象,默默值守在网络屏幕后方,和犯罪分子比拼智慧,做无形世界的守护者,保卫网络空间安全,守护百姓安宁。蓝庆伍就是其中一员。

  2014年,蓝庆伍开启了从警生涯,在来宾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来宾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来宾市社会警务中心、来宾市公安局兴宾分局一路学习、磨炼、成长,现为兴宾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他始终保持对网络世界训练有素的敏感,逐渐将自己磨砺成一名网络安全战线上业务精通的尖兵。

  主动请战 助力战“疫”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应上级部门要求和抗疫实际工作需要,市公安局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蓝庆伍主动请战,毅然加入其中。

  “哪里需要我,我的岗位就在哪!”蓝庆伍很快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情报信息挖掘优势、视频侦查优势和网安信息优势,与相关警种密切配合,和专班人员开启“白+黑”“5+2”模式,夜以继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辖区内流动人员的研判分析,确定辖区重点人群和重点人员,整理下发给辖区相关抗疫部门,并实时关注人员活动变化情况,预测变化态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实战支撑。据统计,经蓝庆伍研判涉及疫情数据近500万条,涉及来宾市的近万条,并及时整理推送给相关部门开展核查管控工作,24小时对接各单位需要关押人员的疫情轨迹信息核查,共核查关押人员轨迹502人,为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构筑安全的“网络屏障”。

  此外,蓝庆伍还积极参与建设疫情大数据检测模型,如云星魔方、来宾出租房管理等系统,实现防疫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大大提高全市抗疫能力的全面性、快速性和精准性。

  分身有术 维稳有力

  2020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趋于缓和。蓝庆伍两副担子一肩挑,在继续负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数据研判专班工作的同时,做好日常网上巡查,从海量信息中及时发现和处置网络谣言、有害信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字符,有效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蓝庆伍以“惩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环境”为目标,依托网安大数据系统,结合情报信息研判系统,发挥自身视频侦查强项,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加强信息挖掘。由他分析、推送的信息助力抓获越南籍偷渡的“三非”人员共8批次,涉及国内“蛇头”和司机共28人,专门用于偷渡的车辆10辆,偷渡人员53人,及时将预警信息通报相关地市并成功实施打击。同时,他加强本地“三非”人员的研判摸排工作,精准推送信息给辖区单位,辖区单位根据其提供的信息成功抓获越南“三非”人员38人,打掉组织越南“三非”人员卖淫团伙2个。

  发挥专长 服务实战

  “网安人虽没有直面犯罪分子的生死相搏,但一样要侦破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多年来,蓝庆伍始终坚守和热爱这份平凡而繁重的工作,不断亮出净网利剑,直指网络犯罪。

  在同事眼里,蓝庆伍的案件侦查工作干得十分出色,协助破获了多起案件。在积案命案侦破上,蓝庆伍认真研判,有限结合人像比对、网安大数据分析和情报信息研判等系统,为成功抓获20年前平阳镇辖区命案在逃人员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在各类盗抢案件中,他的深度研判为破获良江镇辖区桂中治旱工程护栏被故意损坏案件、兴宾区系列高速公路盗窃案、良塘镇系列电动车被盗案、良江镇系列高速公路护栏被盗案等严重影响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案件提供技术支撑。在电信诈骗案件、大案要案的侦破中,蓝庆伍同样不遗余力,参与了“9.27百万以上诈骗案”的案件侦破工作,确定案件的嫌疑人员和相关行动轨迹;主动参加“11.7桥巩镇故意杀人案”“11.21蒙村镇故意伤害致死案”等重大案件……截至目前,蓝庆伍参加并侦破案件近50起,抓获人员101人。

  没有硝烟弥漫,没有刀光剑影,但蓝庆伍每一次的无声交锋,都让犯罪分子难逃恢恢法网,为人民群众防范和化解风险,构筑起网络世界的秩序与安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