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杨会顺:一名“70后”检察官的热爱与坚守
发表时间:2021-06-23 07:01: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会顺从检21年,她担任过书记员、法警、助理检察员、检察员,虽然岗位、身份在不断地变换,但她对检察事业的那份热爱与坚守始终不变。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2日电(谭贵丹)“她是一名肯拼肯干的‘70后’,也是一名有魅力有魄力的检察官,更是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检察人。”这是大家对她的评价。

  她叫杨会顺,是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从检21年,她担任过书记员、法警、助理检察员、检察员,虽然岗位、身份在不断地变换,但她对检察事业的那份热爱与坚守始终不变。

  刻苦专研 练就过硬本领

  1999年,始终怀揣着一份检察情怀,拥有一个检察梦想的杨会顺通过公开招考考入了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检察院。初入检察院,她被安排在公诉科做内勤。内勤工作繁杂而无序,作为新人的她常常被堆积如山的材料和琐碎的事情弄得焦头烂额,但她深知只有自己把内勤工作做好了,公诉科干警才能安心地办好案。于是她一边咬牙坚持,一边辛勤探索,坚持把每一件事情做到细致,做到极致。

  内勤工作的凳子杨会顺一坐就是十年,因表现出色,她连续十年被评为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

  2013年,杨会顺被调整到控申科工作,在没有任何交接和帮助的情况下自己摸索统一业务网上办案系统。经过数百次的模拟录入,她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白”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行家”,连其他县院的同志都慕名向她求教。2014年,她代表来宾市参加控申业务竞赛,以优异的成绩荣获广西区“刑事申诉业务标兵”荣誉称号。在同事眼中,杨会顺是个“天赋型选手”,干一岗,精一岗,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哪有什么天赋,不过是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罢了。

  深耕案件 守护公平正义

  2016年5月,杨会顺重新回到公诉科工作。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她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从内勤到公诉人的角色转换。在办理周某某等四人跨三省盗窃磁滚系列案中,起初公安机关只认定周某某等人盗窃两起,细心的杨会顺却在审查材料时发现周某某等人还分别在湖南省、广西桂平市实施盗窃。于是她立即建议公安机关到湖南、桂平搜集完善证据材料,追加认定周某某等4人盗窃5起,盗窃数额28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经法院认定,周某某等人被判处六年至九年不等有期徒刑。

  快刀除恶 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2020年10月,杨会顺被抽调办理金秀县“4.9”涉黑专案。为尽早除恶,守护地方安宁,她放弃国庆休假,到金秀县提前介入案件。扫黑除恶案件犯罪事实多,涉案人员多,关系错综复杂,办理难度巨大,但杨会顺毫不退缩。经过一周的不眠不休,她在庞杂的证据材料中抽丝剥茧,梳理证据,精准罗列了继续补充侦查提纲并顺利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案件移送兴宾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她又多次与侦查机关研究讨论,及时开列补充清单,仅一个月内就将该案提起公诉,及时震慑了涉黑犯罪。

  积极行动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法律是刚性的,但正义是有温度的,依法维护罪犯合法权益,使罪犯懂法守法,才能真正守住正义。”办理未成年犯罪案件4年多来,杨会顺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以让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得到最轻处罚为工作目标。

  在办理在校学生何某某等五人故意伤害案中,为让何某某等五人得到从轻处罚,杨会顺无数次与双方家长联系沟通,悉心引导,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为让何某某等五人继续上学,杨会顺又不辞劳苦与何某某等人的学校沟通协调,帮助他们顺利返回校园。

  任未检办负责人后,杨会顺深刻意识到对青少年开展普法教育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她积极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先后在四所学校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基地,开展专题讲座40余次,开展模拟法庭12次。由于普法工作成果显著,2017年8月,她被国家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评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活动“先进个人”。

  从检21年,杨会顺不断为入检伊始许下的梦想添砖加瓦,即使“白+黑”、“5+2”已成为常态,她也依然保持热爱。她总是把检徽佩戴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她说这是提醒自己时刻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放在心里。这就是一名“70后”检察官的热爱和坚守,更是一名检察官永恒不变的情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