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市:壮乡红城演绎“千姿百色”
发表时间:2021-06-24 15:22: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百色是红色的,因为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的火种。百色同时又是色彩斑斓的,壮乡红城、有色金属矿区、世界最大天坑群……构成了这座“千姿百色”的现代化城市。

  策划由头: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中国自然资源报社策划开展了“百年风华 山河巨变”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新闻工作者走进红色标志地,采访报道各地百年来传承红色精神、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本组报道今天推出第三篇,关注广西的英雄之城百色市。

  百色市是著名的“壮乡红城”“英雄之城”。1929年12月,邓小平、张云逸等坐镇百色粤东会馆,领导和发动了百色起义,创建了红七军、红八军。

航拍百色深圳小镇。蒙福运 摄

航拍百色深圳小镇。蒙福运 摄

  百色是红色的,因为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点燃了革命的火种。百色同时又是色彩斑斓的,壮乡红城、有色金属矿区、世界最大天坑群……构成了这座“千姿百色”的现代化城市。

  这座从革命历史中走来的红城,今非昔比。100年前,旧社会政治腐败,土豪劣绅横行,贫苦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老、少、边、山、穷闻名的百色市不但彻底摆脱了贫困,而且多项指标跻身广西第一梯队。

  位于百东新区的深圳小镇,是百色老区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一个见证。这是深圳市帮扶百色市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占地565亩,总建筑面积62.37万㎡,安置了凌云、乐业、田林、德保、靖西等9个县(市)偏远农村的脱贫户3828户15937人。

百色深百产业园在建工地。蒙福运 摄

百色深百产业园在建工地。蒙福运 摄

  为确保易地搬迁“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百色市委、市政府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按城市社区标准规划设计,配套建设了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幼儿园、社区医院、农贸市场等,提升了搬迁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

  在移民就业上,百色市出台《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就业扶持工作总体方案》,配套建设了占地3.3万亩的深百产业园,通过创建扶贫车间等就业扶持方式,让搬迁移民“领到一把住房钥匙、签订一份就业协议、参加一次技能培训、得到一个就业岗位、获得一项稳定收入”。

百色深百产业园标准厂房。蒙福运 摄

百色深百产业园标准厂房。蒙福运 摄

  小镇还建设林业脱贫示范园,以油茶种植为主、发展经济林和精品用材林为辅,让搬迁群众后续发展有产业兜底。小镇居民陆丽莲说,以前在老家交通不方便,小孩读书得走三四个小时的路,大人每天都要接送,甚至要租房陪读。搬到小镇后,小孩上学不用接送了,平时可以到小镇工厂打工赚钱,也可以从事种养业,过上了市民般的生活。

  深圳小镇从一个侧面反映百色老区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十三五”期间,全市12个县(市、区)、899个贫困村、102.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4万人,为广西之最。

航拍百色深圳小镇。蒙福运 摄

航拍百色深圳小镇。蒙福运 摄

  如今,作为粤桂、深百扶贫协作的样板工程,印证了壮乡红城百年变迁的深圳小镇,已建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展示馆,和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馆一道,成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策划:广西自然资源宣传中心

  作者:黄尚宁、蒙福运、李玉兰、范雁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