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桥圩镇:唱响“三部曲” 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2021-06-26 10:0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桥圩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唱响“三部曲”,不断探索完善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格局。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6日电(谢晓静 樊盼盼)“我们村的房屋经过风貌改造后,比以前漂亮多了,整整齐齐,舒舒服服,我们一定好好珍惜与保持。”这是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桥圩社区余屋屯一村民发自内心的一句话。

  日前,桥圩社区余屋屯已完成外立面改造93栋,完成21栋屋顶改造,正在进行新增屋顶改造20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桥圩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唱响“三部曲”,不断探索完善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格局。

  唱响“三高”曲,组织到位强部署。桥圩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起步、高标准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完善工作方案,迅速组织动员,召集乡贤、户主代表召开座谈会40余次,动员群众设立完善理事会、志愿者团体等组织,形成自主行动机制。按照“抓点带面、示范带动、规范提高、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打造桥圩镇红色革命老区、木格至桥圩两条示范线,涉及10个村。截止目前拆除旧房116间约2500㎡;拆除乱搭乱建24处约3750㎡;拆除违法广告招牌127处;清理沟塘水渠48处约1825㎡;清理乱堆乱放175处,共清理垃圾178吨;扎竹篱笆37处;建设小菜园17个、小果园9个、小花园7个、小游园5个、小公园5个;清理道路两旁杂草15.5公里,自筹资金39.823万元。同时引导涉及村屯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发挥示范点“头雁效应”,逐步形成多点开花、星火燎原的新局面。

  唱响“三变”曲,党建引领聚合力。桥圩镇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努力促进“干部发动”变“群众主动”、 “隐身党员”变“表率先锋”、 政府独奏”变“村屯合唱”。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各村屯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大会,组织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点燃群众激情,主动出力出物。积极开展“我家党员做表率”活动,让“隐身党员”回归到基层党建中来,使其在关键时刻真正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改变以往政府一包到底的做法,坚持“人人都是主人翁”的理念,通过村屯党组织引导,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把乡贤党员吸纳进来,壮大村屯党组织力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建设的良好氛围。

  唱响“三建”曲,融入乡村“形实魂”。建立党员干部包“点”责任制,开展“三清三拆”、“五小建设”、 农房管控还原绿色、土地整治复耕复绿,党员干部 “包点联群”,根据示范屯打造计划划分几个点,由党员分包、联系点上附近群众,进行清理、搬运、挖坑、栽种花木、组装篱笆等,描绘乡村振兴彩色画卷;建设村级产业园,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园+贫困户”的模式,打造白鸽养殖扶贫产业园、新垌沃柑种植扶贫产业园、何平沃柑种植扶贫产业园、荔枝品改扶贫产业园,使每个村年增收达5万元以上,让产业全覆盖,赋能乡村振兴;构建村屯文化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由村理事会牵头,制定村规民约、弘扬家风家训,聚焦文化铸魂,努力挖掘村“魂”文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