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老区职工盼来了自己的“学校与乐园”
发表时间:2021-06-27 11:41:41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提示:近段时间以来,百色市职工气排球赛在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每晚7点30分,这里都激荡着气排球的击打声和观众们的呐喊助威声,在4块场地上,8支代表队展开较量,好不热闹。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②]老区职工盼来了自己的“学校与乐园”

  阅读提示

  在革命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迎龙片区七塘社区一块77亩的土地上,由职工服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培训中心、职工之家、职工活动广场“三中心一家一广场”构成的市工人文化宫就矗立于此。大楼灰瓦“戴顶”,配以灰白色墙面,广场绿意盎然,一时间成为红土地上的新地标。

  近段时间以来,百色市职工气排球赛在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每晚7点30分,这里都激荡着气排球的击打声和观众们的呐喊助威声,在4块场地上,8支代表队展开较量,好不热闹。

 

  这座于2020年12月1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市级工人文化宫,标志着百色告别了没有市级工人文化宫的历史,开门运营半年来,让革命老区的广大职工品尝到了“学校和乐园”的幸福滋味。

  打造职工健康身心的港湾

  “请问乒乓球台怎么预约?”“只要关注文化宫微信公众号,进行会员注册后就可以进行场馆预约,还可以自由选择桌号和时间段。”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市工人文化宫。

  他们利用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报名、网上参与、网上课程管理、同步互动等优质便捷的新媒体服务,场馆晚晚爆满。运营短短6个月,累计开放场馆400多场次,服务职工群众5000余人。

  “文化宫的运动场馆好,线上线下都可以免费预约,很方便。而且工作人员也很负责,遇上下雨或临时有重要活动安排,都会主动联系我们,生怕我们跑空了。”市民田先生说。

  每晚华灯初上时,市工人文化宫里的热闹才刚刚开始。随着功能不断完善,活动推陈出新,如今,这里成了不少职工丰富业余生活的热门场所。

  中国移动广西百色分公司工会职工董馨,今年到工人文化宫参加了 三八妇女节“情系女职工,展巾帼风貌”主题庆祝活动以及职工气排球比赛。

  一次次活动,不断刷新着她对工人文化宫的印象。第一次见到百色市工人文化宫,看见设计感满满的建筑,她就不禁感叹:“哇,好高大上!”尤其令她激动的是,工人文化宫里场馆和项目多,能打球、健身、参加培训等等,“终于不用羡慕其他地方的文化宫了,百色市工人文化宫满足了我所有的期盼。”董馨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和开展的活动。

  文化宫还特别设立了职工心理咨询中心,并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开展公益活动。

  此外,市工人文化宫注重围绕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在过去不久的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期间,开展了“艾馍”青团子、五色糯米饭等壮族传统民俗美食制作活动以及制作壮锦书签、体验“活字印刷术”“甲骨文”篆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今年工人文化宫内“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我们将进一步做到工人文化宫里有工人、工人文化宫里有文化,立足基层工会和职工需求,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品牌项目,把市工人文化宫打造成为职工健康身心的港湾。” 百色市总工会副主席李顺超如是说。

  搭起服务职工大平台

  “顺利达成和解后我们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岗位工作当中了。”5月初,小何在市文化宫的“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拿到仲裁调解书后感慨道。

  小何等3人原为百色市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双方约定合同最低服务年限为3年。小何等3人因服务年限未满提前终止劳动关系,原工作单位要求支付违约金。他们经与单位协商无果后,到市“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寻求帮助。

  为了建立和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协作机制,工人文化宫诞生之初,就挂上了市“五员四方”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的牌子,由市总工会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为依法及时化解劳动人事争议而成立。机构设有工会调解员、法律工作员、人社仲裁员、劳动协调员、心理关爱员。

  集中整合资源,将工会所有面对职工群众的服务业务“窗口化”,打造工会业务“一站式”服务平台,这是百色市工人文化宫的鲜明特点。

  记者走进文化宫内的职工服务中心时看到,这里还贴心设置了女职工关爱室,主要由儿童游乐区和哺乳区两部分组成,内置室内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沙发、冰箱、消毒柜、饮水机等基本设备一应俱全,为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职工提供休息的场所,增强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职工成长成才的学校

  “预约场馆的同志请直走,到综合楼后面停车;接送孩子的家长请右转,到职工培训中心后面停车;参加比赛的同志,请左转到前面停车……”记者在市工人文化宫看到,保安正忙碌有序地引导职工群众停车,篮球培训班对抗赛的现场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声乐教室里传来嘹亮的歌声和乐器声,热闹非凡。

  “以前这里邻近南大建材市场,市场只在白天营业,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很冷清的,没想到工人文化宫建起来后这么快就热闹起来了。”家住附近的林阿姨感慨地说。

  “职工需要什么课程,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培训。”李顺超告诉记者,工人文化宫在“精准服务”上进行尝试,推出了“红城工会·四季有约”品牌公益课,针对职工、农民工、职工子女“三大群体”做好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文体培训、职工品质培训、职工子女培训“四项培训”,进一步促进职工综合素质提升。

  针对基层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活动面临的种种现实困难,市工人文化宫则直接站在基层工会主席身后,特别推出了基层工会公益课“量身定制”服务,为其提供包括活动策划、方案建议、活动组织、培训资源支持等个性化服务,主动当好基层工会主席身后的智囊团、资源库和行动队。

  董馨还参加职业女性美妆和肩颈理疗瑜伽等两项公益定制课程。她开心地告诉记者:“百色市工人文化宫结合企业职工的需求,为我们公司员工贴心地‘量身定制’了这两期公益课程,每期课程干货多多,收获满满。”

  “感谢市工人文化宫从方案策划到活动实施为我们提供职业礼仪定制课全套服务,授课老师幽默风趣,实操性强,收获很大,职工好评不断,我们还想定制一期。”百色公路发展中心工会副主席黄彩玲对这项服务十分满意。

  不论是免费公益培训、时尚运动健身,还是场馆免费预约、非遗传承……市工人文化宫正迅速成为当地职工群众运动健身、学习培训的首选之地。

  庞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