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党建+家风”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2021-06-28 13:0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将家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作用,注重挖掘本地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讲述家风家训故事,开展弘扬家风文化活动,树立好家风修身、好家风齐家、好家风从政新风气,积极营造以淳朴家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8日电(温嘉惠)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将家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建+”作用,注重挖掘本地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讲述家风家训故事,开展弘扬家风文化活动,树立好家风修身、好家风齐家、好家风从政新风气,积极营造以淳朴家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氛围。

  容县以本地红色教育资源为纽带,深挖农民运动先驱陈协五、“八桂才女”的封凤子、抗战英雄刘钧华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故事,邀请老党员、老支书讲述过去的光辉历史。杨梅镇四端村加厚堂党员教育示范点收录了一部以名人“封凤子”家规家训教人育人为主题,历史传承、人物介绍为主要内容的视频故事短片,大大地丰富了家风内涵,既弘扬了崇尚真学的家训家规,又为当地乡村振兴文化建设激活了内在动力;县底镇冠堂革命老区珍藏着农民运动先驱陈协五、革命烈士林培斌、宁培英、潘异凡等先辈的生平事迹和文史故事资料,让来往游客感受先人们励志廉洁、英勇无前的家风精神,以好家风熏陶青年一代,影响和教育更多的人,激发他们共同建设文明乡村的积极性。

  容县坚持“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线下,把各村党群联络站作为家风文化阵地,开展家规家训“四进”活动,发动当地村民提供家风家训内容,统一制作成牌匾悬挂于各自房屋门前,让家训“上墙”,给家风“塑形”,以家风文化阵地点燃党建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引擎”。打造十里镇黎读村黎禄屯家风家训广场、家风家训园、家风家训馆,将刘氏家族流传至今的家训内容制作成文字、图片、民俗物品进行展示,引导群众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积极参与到美化家庭、亮化乡村中来。线上,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谈家风·传家训”主题专栏,向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征集好家风淳家风廉文化文章、书画摄影作品等,为讲好家风故事,做好家风宣传,营造建设文明乡村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容县还在基层党员干部及家属中开展开展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等“家规家风家训进万家”系列活动,涵养乡村人文精神,加强村民之间的情感联系和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利用党群联络站,策划“道德模范故事会”“红色故事大家讲”等特色课堂,号召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家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社会表率,引导干部家属树好家风,推进移风易俗,扬起党员旗帜汇聚时代新风,凝聚乡村文化建设力量。组织各乡镇中小学校、幼儿园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通过观看红色家风宣教片、聆听党员讲述家风故事等方式,引领全体师生主动学习党史中良好家风家训,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爱党情怀,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成为好家风的积极践行者,让好家风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