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四化四建”擦亮“红融两湾”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21-06-30 01:58: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持续探索创新,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优化资源整合、用好“侨乡”优势,积极构建“一联盟五平台”服务联动体系,以“四化四建”全新党建举措,深化提升“红融两湾”党建品牌内涵,为践行区“东融”优先开放战略、市“‘两湾’融合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部署,助推“两湾”产业融合提速争先贡献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9日电(梁广利)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容县持续探索创新,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优化资源整合、用好“侨乡”优势,积极构建“一联盟五平台”服务联动体系,以“四化四建”全新党建举措,深化提升“红融两湾”党建品牌内涵,为践行区“东融”优先开放战略、市“‘两湾’融合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部署,助推“两湾”产业融合提速争先贡献力量。

  容县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体系化,构建政企联动新格局。“这个月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了60多万了,现在在生产一批极木家具,原料还是县里帮我们协调来的。”容县润达家具厂党支部书记陈广华对记者说,“我们容县的林业资源比较丰富,家具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很多外地客商慕名而来。有时候他们会订一些像极木这种比较罕见材质的家具,要是以前我们手头的原材料不够的话,是绝对不敢接单的。但是自从县里面实施‘磁性支部’联建行动后,我们这种困局改变了。以前同行之间总有点膈应,想要别人帮忙他们都不太愿意。现在好了,我可以向县林产协会党支部寻求帮助,县林产协会帮我们协调全县资源,还帮我们协调送货上门,这些难题都迎刃而解了”。

  近年来,容县坚持持续完善“红融两湾”服务联盟综合服务功能,创新实施“磁性支部”建设,打破地域壁垒,统筹整合企业党建资源,建立健全“行业相同、服务相似”的企业党组织“同类联建”机制,打破“各自为阵”旧思维,实现企业党组织之间的联建共建、联动互动,推动企业党组织的“独角戏”向联合“大合唱”转变,不断推动基层党建从“内循环”到“联动化”的转变,以“磁性支部”建设提升“资源整合”质效。以行业协(商)会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创新实施“磁性支部”建设,扎实有力地构建了政企联动新动能。自“推动磁性支部”建设以来,共帮助44家企业解决培训、原料、销售等困难300多个。

  推进服务效能建设优质化,构建亲清政商新关系。2019年8月黄洁娜,被选派到广西黑五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担任党建特派员。黄洁娜任职后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走访企业全体党员职工,在走访中了解企业的困难与需要,并探索实施“党员红小二服务部”活动,定期把党员集中起来进行教育和引导,使党员“动起来”,将企业员工“带起来”,促企业力量“联起来”,让干事业的氛围“浓起来”。通过集中全企业党员智慧和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顺利地为该企业解决了管理制度不规范的难题,受到了企业经营主的高度肯定和赞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会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引导他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证明自己、奉献自己。 ”党建特派员黄洁娜说。

  近年来,容县为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两湾”企业到容投资发展,精准破解入驻企业“招商难”“征地难”“审批难”等问题,推动“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提供红色动能,“党建特派员”制度应运而生。“党建特派员”举措实施以来,各级组织通过一对一、点到点方式,为“两湾”地区企业入容提供“管家式”服务,努力培养“亲”的感情、创建“优”的环境、营造“清”的氛围,让“亲”“清”成为容县政商关系的鲜明底色。

  推进活动载体建设务实化,构建党企融合新平台。“以前我们是蒙头生产,很难了解到市场实际需要什么,也不敢扩大生产,怕生产出来的东西不是市场需求的,卖不出去,所以企业很难做大。”容县信德五金加工厂厂长崔德邦对来访记者说“现在我们厂里成立了党支部,六王镇党委会主动利用大数据为我们收集市场信息,然后通过党支部指导我们生产,还针对我们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出谋划策,真是解决我们企业发展的大麻烦了”。

  近年来,容县持续推进“双强双赢”战略,根据机关单位党组织的特点和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际需要,按照“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持续开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尊重双方意愿和需求,综合考虑机关单位的帮扶联系点,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两湾”企业党组织,做到对口结对、科学结对,增强结对共建的针对性,聚合组织和企业发展动力,确保共建活动顺利推进。积极开展“项目一线建支部,支部一线促项目”等系列活动,强化“党的一切工作在支部”的鲜明导向,在项目一线建支部,扩大组织影响力。如古泉村,近年来就入驻企业10余家,年总产值达9000余万元,出口占产值的90%,在家门口就解决了600多人的就业。

  推进融合机制建设具体化,构建“东融”发展新态势。“余指导员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来我们这里一趟,每次都会把我们企业的需求反映上去。这个凤凰谷基地就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才建起来的。”容县容州镇凤凰谷党支部书记何方明指着面前的两个山头的示范区说。凤凰谷生态养殖(核心)示范区,就是“党企连心·在三言商”活动有效展开的结晶。

  近年来,容县坚持紧扣“两湾”产业融合这个重心,创新以思想融合、组织融合、产业融合、人才融合为核心的“四融”机制,促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党企连心·在三言商”活动,就是充分发挥县“红融两湾”服务联盟、乡镇服务联盟站点、党群服务中心三大阵地优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要求党建指导员每月入企2次指导工作,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开展专题培训班,聘请经济类的专家教授讲课、邀请优秀党建指导员分享经验、邀请企业主代表上台发言,让党员干部明白为企业服务什么、如何服务、怎样让企业满意,提升服务企业意识,推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升水平、强化担当,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班8次,接受培训人次达到604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