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供电局借无人机技术推动输电线路数字化运维升级
发表时间:2021-06-30 15:36: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加快实现“智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数字电网建设目标,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立足采用无人机技术,采集输电线路相关数据,建立起数据分析模型,以数字技术推动传统输电线路运维技术升级,为传统输电运维向数字化转型提供准确、足够的基础数据与相关业务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0日电(韦钊炎)为加快实现“智能、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数字电网建设目标,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立足采用无人机技术,采集输电线路相关数据,建立起数据分析模型,以数字技术推动传统输电线路运维技术升级,为传统输电运维向数字化转型提供准确、足够的基础数据与相关业务支撑。

  随着桨叶的一阵轰鸣声,无人机从地面腾空而起。6月27日,在智慧输电试点线路220千伏聚金ⅠⅡ线现场,崇左供电局机巡班利用大疆经纬M300搭载激光雷达L1,进行无人机全自主精细化巡检作业。该作业方式有效提升效率50%以上,所需时间由原本人工巡视耗时12分钟缩短为5分钟以内,并且在作业过程中无需人为干预,大大减轻了无人机故障损毁风险。

  崇左供电局通过前期的高精度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采集,借助数字空间建模技术,将采集回来的基础数据进行三维重构和实景还原,得到该线路精准的点云模型。在该点云模型的基础上,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与无人机RTK精准定位等技术,实现该线路无人机自动精细化巡检、自动红外测温、通道快巡的航线规划与运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输配电线路运维的要求提高,传统输电线路运维方式向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必然趋势。”崇左供电局输电所负责人韦涛说。

  据介绍,崇左供电局现有运行杆塔超过13000基,运行线路长度超4800公里;配电运行杆塔超过4000基,运行线路超265公里。自2018年年底成立输电机巡工作组以来,该局就一直在探索如何有效、快速、准确地把崇左网区输电线路杆塔经纬度、高度、交叉跨越点、对地距离不足隐患点等基础数据进行采集、归纳、整合。

  崇左供电局引进搭载RTK模块的精灵P4R无人机,并率先在广西电网开展线路基础数据收集。借助大疆精灵P4R、经纬M210RTK、经纬M300RTK等更加专业的无人机,该局开展坐标采集、倾斜摄影和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现已基本完成崇左网区所需基础数据的全部采集,以及全网区10kV以上杆塔的厘米级精度地理位置数据采集。下一步,将完成主网35千伏线路点云模型重建和110千伏线路无人机自主精细航线规划,具备开展自动巡检业务的条件。

  在输电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崇左供电局不断探索新时代协同运维模式。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前行,该局已逐步确立输电运维班组的数字化转型路线,未来将逐步对输配电线路数字化数据进行规范化整合,为数字化电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