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马山县突出民族元素打造壮瑶乡村
发表时间:2021-07-02 14:55:40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马山县紧紧抓住乡村风貌提升的机遇,利用兰海高速西南大通道的交通优势和周边丰富的自然山水背景、生态人文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壮瑶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掀起全域乡村风貌建设热潮。

  黄墙灰瓦、牛角形的屋顶、青红绿相间的墙花……6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兰海高速边的南宁马山县乐圩村板伴屯,立即被眼前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民居吸引。

  “这个屯的群众是大山里搬出来的瑶胞,因此,在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中,我们从瑶族传统的木楼、夯土民居提取建筑元素,从瑶族服饰、纹饰中提取图案色彩,注重屋顶、山墙、墙面、墙裙四大件,对脊花翘角、门框花窗、装饰构件、特色纹饰四小件进行外立面改造。”联系服务该屯的广西华蓝设计集团的青年建筑师钟凯介绍。

  “提升改造基本还原了我们瑶族传统的民居特色,充分调动起群众建设家园的主体作用,大家积极投工投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终呈现的效果也令我们满意。”乐圩村党总支部书记韦生华说。

  据了解,马山县紧紧抓住乡村风貌提升的机遇,利用兰海高速西南大通道的交通优势和周边丰富的自然山水背景、生态人文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壮瑶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掀起全域乡村风貌建设热潮。目前,该县兰海高速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已完成提升6个村24个屯,共改造农房2882栋;正在进行第二批5个村30个屯的提升,将改造农户2573栋。(覃海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