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友谊关边检站:戍边十九载 老兵新警的换档人生
发表时间:2021-07-05 13:25: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和平时期,检验警察的是荣誉,是使命,更是平凡岗位的坚守。在千里边关,有无数为使命而坚守的移民管理警察,友谊关边检站的民警庞著平就是其中之一,戍边十九载,他是驾驶能手,是业务骨干,更是一名老党员。

庞著平。 梁箫 摄

庞著平。 梁箫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周日)和平时期,检验警察的是荣誉,是使命,更是平凡岗位的坚守。在千里边关,有无数为使命而坚守的移民管理警察,友谊关边检站的民警庞著平就是其中之一,戍边十九载,他是驾驶能手,是业务骨干,更是一名老党员。

  千锤百炼 练就一身过硬驾驶本领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帅气的军车,见班长坐在里面,心里满是羡慕。”一簇理想的火焰也在那时悄悄燃起——成为一名驾驶员。由于表现突出,庞著平被部队选送学习驾驶技术,如愿握上了方向盘,而这一握就是十几年。

图为庞著平服役时认真教导新兵学习驾驶技术。

图为庞著平服役时认真教导新兵学习驾驶技术。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他深知任何一个细小的隐患都会导致意想不到的事故,2011年在一次执行油罐车输送任务中,庞著平担任车头驾驶员,行驶途中庞著平刻意压低整个车队的车速,他的做法曾引来了个别驾驶员的不解,他们觉得庞著平太胆小,技术差。面对战友的困惑,庞著平只是淡然一笑。

  正是因为他的这份细致和谨慎,当时油罐车因道路湿滑导致侧滑时,他将车停稳在了路边,避免了公共财产损失30万元。

  每次遂行任务,他都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警醒自己,他的身后坐着的是朝夕相处、摸爬滚打的兄弟,一定要安全第一。2012年12月的一天 ,庞著平受领护送40名老兵退伍驾驶任务。突然,嘭的一声,时速80公里的大巴车因扎到钉子而爆胎……

  那一刻,庞著平第一反应是双手牢牢握紧方向盘,力争保持在原车道,松开油门踏板并反复轻踩刹车,让汽车缓慢靠边停下来,一套熟练的操作避免了事故发生。带车干部朱觉璟事后称赞道:“幸亏你经验丰富、车技高超,让车子安全停下来,不然后果难以想象。”

图为庞著平在分享业务学习经验。

图为庞著平在分享业务学习经验。

  忠诚担当 面对挑战刻苦学习后来居上

  2019年,随着公安边防部队体制改革,庞著平也从一名边防战士转改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以前看到检查员在验证台上的时候,感觉很简单,就是仔细看一下护照、盖个章就完事了,从来没想到背后需要这么多知识储备和技能实操”,提起刚分到执勤队的时候,庞著平诉说着不易。

  边检工作是一项集专业性、政策性、涉外性为一身的特殊工作,要求民警必须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要经过专业的等级考试才能走上验证台开展工作。

  对于这名对摸惯了“方向盘”的老兵来说,从头开始学习是难上加难,由于对电脑、法律、业务不太熟悉,没有找到学习窍门,庞著平各项考核总是垫底。

  “一遍不会,我做三遍,我坚信勤能补拙!”庞著平把这样一股信念揉进边检工作中,业务文件不熟悉,他像新兵连学习条令条例那样,逐字逐句地对照抄写,笔记本记了一本又一本;五笔打字不会,就把字根表贴在手机上,输入法换成五笔,处处练习;检查系统录入不熟悉,就把所有休息时间泡在计算机前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学习,庞著平业务基础理论和验证技能得到显著提高,逐渐成长为执勤队里的业务能手,每月的业务考核均名列前茅。

  在友谊关边检站第一批转改民警检查员持章考试中,庞著平拔得头筹,用最短的时间具备了持章上岗的能力。

图为庞著平查验出入境货物。

图为庞著平查验出入境货物。

  戍边卫国 绝不让不法分子逃过法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凭祥口岸作为全广西开通跨国列车货运业务的唯一铁路口岸,承受着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较大压力。

  夏天的时候,靠近拉满货物的火车,气温最高的时候超过了40度,穿上防护服很快浑身湿透,这给民警执勤造成了很大压力。“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刻我得带头冲上。”平时沉默的庞著平主动请缨负担额外的任务。

  因为多年的驾驶经历,这使庞著平对工作及自身要求特别严格,早在疫情阻击战打响之前,他就因工作仔细认真,在湘桂铁路执勤点上发现并抓获企图偷渡中国的5名嫌疑人,粉碎了不法分子的“淘金梦”。

  爬火车,走铁轨,测温登记,消杀病毒……由于庞著平开展工作高度负责且认真,他被选入党员战“疫”突击队,他还是那股劲儿,钻进新的工作就负责到底,做到极致,感染了不少年轻民警,口岸通关秩序井井有条,没有发生一起闯关、失控漏管事件。

  2021年2月11日11时30分,大年三十的晚上,庞著平和战友们坚守在边境一线封控点监控室,此时炮竹烟花声四处响起,满城都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庆热闹中。突然,铁路上一个黑影引起了庞著平的注意。

  庞著平第一时间上报指挥中心,和战友第一时间冲出去将该“黑影”男子依法处置。

  最终,一名企图出国实施网信诈骗的违法出入境人员被成功抓获。

  疫情防控以来,庞著平先后检查出入境交通工具208列次,跨国班列116列次,检查货物总吨数达36000余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0余人,为维护国门安全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