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党群理事会推动广西贺州钟山镇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06 20:0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天,是我们朝阳村乡村振兴理事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村里新建的房子,外部墙面都要进行统一的提级改造,所以集中大家议一议。这件事,我们各位理事不仅要带头干,而且还要发动群众干。”7月6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钟山镇朝阳村党群理事会欧仁锡理事长开门见山地把要办的事提了出来。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陈晓杰 孙露露)“今天,是我们朝阳村乡村振兴理事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村里新建的房子,外部墙面都要进行统一的提级改造,所以集中大家议一议。这件事,我们各位理事不仅要带头干,而且还要发动群众干。”7月6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钟山镇朝阳村党群理事会欧仁锡理事长开门见山地把要办的事提了出来。

  在自然村建立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钟山镇党委创新地把党组织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今年以来,该镇按照“一引二建三进”(一引即基层党组织引领;二建即在自然村建立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在理事会上建立党组织;三进即把自然村屯优秀党员推荐进党群理事会,把理事会成员中的优秀分子推荐进党组织,把包片干部、驻村干部推荐进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的工作要求,逐步全面组建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力争8月底完成80%以上自然村屯的组建。

  “过去,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外出务工,大量土地被闲置。”钟山镇潮滩村党总支书记陈德松说,潮滩村在党群理事会的基础上建立了“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党支部书记+本土人才”的“3+1”帮带机制,发展起苗木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

  如今,走进潮滩村,青山绿水,白墙黛瓦,长长的绿道环绕村落。“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本土人才回归了,集体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陈德松说。

  滩村的发展只是钟山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机制成效的一个例子。据钟山镇党委书记陈家攀介绍,钟山镇对各村成立的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在内容和程序上都有明确规定,结合村民本人意愿,把村里威望较高、政治素质较好、热心为群众服务、办事公道、群众认可人才选出来,给他们提供平台压担子,有效组织和发动群众,把自己的事办好,把自己的家园建美。

  作为钟山县第一大乡镇,钟山辖21个村委和3个城市社区,人口约15万,占全县人口近三分之一。在乡村振兴党群理事会的推动下,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今年上半年,该镇已顺利推进和完成疫苗接种任务,104个村屯自筹了保洁费65.624万元,落实保洁员94名;风貌改造拆除危旧房屋共57间,完成房屋外立面改造226栋;调解民间纠纷78起,调解成功78起,调成率达100%,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