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力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07 15:07: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横县横州镇茉莉小学教学综合楼、图书信息综合楼、学生午托楼等主体楼顺利封顶,秋季学期即将投入使用,可增加学位2400个,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7日电(苏寒梅)近日,横县横州镇茉莉小学教学综合楼、图书信息综合楼、学生午托楼等主体楼顺利封顶,秋季学期即将投入使用,可增加学位2400个,进一步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2018年建设完成的横县民族中学校园   横县教育局供图

2018年建设完成的横县民族中学校园。 横县教育局 供图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让更多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更多人民满意的家门口好学校,横县出台《横县教育强县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有序推进全县教育教学改革,全县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喜人进展,群众和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横县科学布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高质高效推进教育重大项目建设,完成9所小学的改扩建项目,新建2所小学、1所中学、7所公办幼儿园,解决大班额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下降到2.02%,已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额的目标。

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大竹小学 韦刚 摄

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大竹小学。 韦刚 摄

  同时,横县统筹教师编制管理,创新“三增二减一优化”引进机制(“三增”即增核编制、增加经费、增强合力,“二减”即减少招聘工作环节、减轻毕业生面试压力,“一优”即优化教师补充机制),确保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得到有力补充,2016-2021年上半年招聘补充教师4761人,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配制。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增长机制,落实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和岗位管理倾斜政策,落实乡镇工作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提高教师待遇。今年上半年共发放乡镇工作补贴1924.5万元,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952.5万元。加快教师周转房建设步伐,建成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共174套,改善教师生活条件,落实教师每两年免费体检制度,用实实在在的待遇,留住农村教师。

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大竹小学  韦刚 摄

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大竹小学。 韦刚 摄

  横县还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制定出台了《横县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将全县初中划分6个学区、小学划分48个学区,实施学区长负责制,创新学区管理机制。实行统一资源配置、统一教学管理、统一教学研究、统一质量评价等“四统一”管理模式;搭建师资优化平台,建立教师“周转池”,在各学区内教师轮岗交流制度,进一步优化城乡教师资源,解决优秀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搭建质量提升平台,强化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以“送教下乡”“返岗研修”为载体,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形成了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新机制。今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共交流轮岗948人,“送教下乡”培训活动覆盖了全县17个乡镇11个学科的全体教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