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果市聚焦“形实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08 22:4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平果市从乡村风貌提升、发展特色产业、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聚焦“形实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谐乡村新画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罗丽琼 唐荣 )乡间硬化道路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农家住房错落有致,“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观赏养眼……近年来,广西平果市农村旧貌换新颜,乡村风貌实现“颜值”和“气质”双提升。

  据了解,平果市从乡村风貌提升、发展特色产业、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聚焦“形实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和谐乡村新画卷。

  以乡村风貌提升为抓手,从农村的“形”上下功夫。制定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将任务分解、责任分工到相关单位。组织全市12个乡(镇)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共清理垃圾2475.6吨,清理乱堆乱放2085处,清理池塘沟渠302处;拆除乱搭乱盖331处,拆除广告招牌722个,拆除农村危旧房704栋,拆除废弃建筑122处。全面启动“两高”沿线镇容村貌示范带建设攻坚大会战,实行“一个屯组、一名处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方式,选派5名督察特派员到3个镇13个村开展督查。成立3个镇容村貌示范带建设工作临时委员会,下设46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大力推进5269栋农房风貌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农村“塑形”,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以发展特色产业为目标,从农业的“实”上下功夫。按照“前端有技术支撑、中间有龙头企业带动、后端有市场营销”的理念,引进1家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百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34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发展“山上经济”“栏里经济”“水面经济”等“三大养殖经济”,形成林下鸡、生猪、鱼虾等重点特色产业。建成林下养鸡集中区117个,年出栏林下鸡约4000万羽;年出栏500头以上在养规模生猪养殖场248个,2021年生猪出栏约达25万头;渔业放养水面15529亩,1-6月全市渔业总产量约4000吨。截至6月底,全市8811户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了产业实农民富。

  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核心,从农民的“魂”上下功夫。制定《平果市开展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方案》,12个乡(镇)围绕“十破除十提倡”开展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活动,根据存在的突出陈规陋习,制定整治任务清单。把乡风文明融入村规民约,全市183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制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助力乡村振兴。依托1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田间地头式”宣讲620次、“订单式”科普184次、“家庭式”人文关怀58次。目前,全市有10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通过文化铸“魂”绘就美丽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