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把住新冠疫苗快速配送的“方向盘”
发表时间:2021-07-09 11:30: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7月8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累计完成接种159445剂次,其中完成接种第一剂90938剂次,完成接种第二剂次68507剂次,以疫苗到位数计接种完成率94.54%。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9日电(韦明崧)截至7月8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累计完成接种159445剂次,其中完成接种第一剂90938剂次,完成接种第二剂次68507剂次,以疫苗到位数计接种完成率94.54%。在新冠疫苗接种不断破关的背后,任务分解、运输配送、疫苗接种等多条“战线”齐聚而成的合力为其持续赋能。其中,疫苗的运输配送是最为奔波的一条“战线”。

  7月7日凌晨2点,巴马县疾控中心的生物制品冷库里依旧灯火通明。截至7月8日,该县疾控中心已累计完成168652人次新冠疫苗的配送。

  “快点快点,抓紧时间。”冷库里,负责配送疫苗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地扫码入库,今夜他们面对的是刚刚从河池市疾控中心拉来的9600支新冠疫苗。自7月1日起,巴马县新冠疫苗接种转入第二阶段,每天相续配送的疫苗数量有所增加,疫苗配送的时效要求和配送里程依旧没有改变。

  按照全县新冠疫苗配送方案要求,疫苗入库后必须“即拉即送”。为此,该县疾控中心只有1辆车2个人负责从河池市疾控中心运回的新冠疫苗后,便要争分夺秒组织工作人员对接到的疫苗进行信息核对、登记扫码入库、扫码出库,然后再次分装好,并马不停蹄地把疫苗送往各乡镇的接种点。

  巴马县共11个乡(镇)卫生院、13个接种点,该县每天安排二至四辆公车对接疫苗运往各乡镇接种点,巴马县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黄世光始终“护航”疫苗的配送。“除了去河池市疾控中心接苗,有时还要到各个乡镇送苗。”他回忆说,接到苗后还要围着巴马县一至二个乡镇绕行一圈送苗,一趟下来的里程大约500公里。后经巴马县疫情指挥部协调,申请了每批疫苗安排二至四辆公务车,分头行动,疫苗配送效率成倍提高。

  凌晨3点,9600支新冠疫苗在工作人员手中经过1小时的“热身准备”后,又准备开启“晨跑”之旅。黄世光和同事,七点四十分从巴马县疾控中心出发,向六十公里外的东山乡卫生院行进。

  东山乡卫生院位于巴马县的东北部,是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接种点。

  送到东山乡卫生院后。卸货、搬运、核对、填表……与接种点工作人员做好交接疫苗的工作后,黄世光和同事马不停蹄地打转“方向盘”赶往下一个接种点,以保障快速疫苗配送,为白天新冠疫苗接种正常开展。从去年12月开始配送新冠疫苗算起,这已是黄世光第48次“夜赶”“晨跑”,也是每位疫苗配送人员的日常行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