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保障粮食安全 端牢百姓饭碗
发表时间:2021-07-12 14:50: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始终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为总体要求,通过能人带动,土地流转等方式,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

  修仁镇建陵社区优质水稻种植示范点。梁祖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钟准 梁祖岳)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广西荔浦市始终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以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为总体要求,通过能人带动,土地流转等方式,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

  修仁镇大榕村“荔浦桔子红了砂糖桔产业核心示范区” 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示范种植的万亩砂糖桔成就了荔浦农村群众的致富梦想。近年来,随着砂糖桔果树寿命周期的完结,不少果树老化、弱化、低产、黄化,面临部分果园失管、撂荒问题。为此,荔浦市积极引导农户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同时通过惠农政策、协调土地流转等办法,发动引导经济能人、致富能手主动抓好产业多元化转型升级和发展。

  在稳定粮食面积、防止耕地抛荒、防止耕地“非粮化”、做好技术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惠农政策保障下,很多农户及时砍除柑桔黄龙病树、积极改造低产果园、加大土地流转,“退桔还田”很快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效果明显。果农通过土地流转,转出效益,实现“多赢”。政府引进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致富能人示范种植带动,让荔浦的农业发展成功转型,很多果园变成良田,粮食作物种植“水到渠成”,各类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有望。

  荔浦市修仁镇水稻种植大户刘祥学说,早些年,大家用了很多土地种水果,现在种果子效益下滑,水田也应该回到种植水稻上来。在当地政府引导下,他今年就在这里租了100多亩(田)种优质水稻。眼下,正是进入早稻灌浆饱满的关键时期,看着自己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100多亩的禾穗慢慢变黄,长长的稻穗逐渐低下“头”,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刘祥学心里乐开了花。

  荔浦市修仁镇水稻种植户李家雄说,原来的果园没有经济效益了,在政府引导下开展“退果还粮”,现在种粮食还得到补贴,大家积极性提高了很多,而且还有农业公司、合作社参与进来,带动大家学习良种良法,农户更有信心了。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何乐莲表示,荔浦市政府每年都拿出黄龙病防控专项的经费,用于补贴群众把病树、老树砍伐,然后发展新的产业。同时在种粮这一块,国家层面也出台了今年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相关补贴。这些都能帮助种粮户,增加他们的收入,减少他们一些投入,保障他们种粮更放心。

  据统计,在各项惠农措施保障下,荔浦市仅修仁镇就把荒废的1000多亩果园恢复成为良田,种植有优质稻700多亩,马蹄200亩,荔浦芋60亩,火龙果、花卉苗木等约100亩,并引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家,合作社3家。通过示范引领,稻花飘香、产业兴旺、村庄秀美、生态宜居的幸福乡村美景将成为现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