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三江侗族农民画 精彩走向国际
发表时间:2021-07-13 18:0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2日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独峒村侗画农民画家杨共国家里,悬挂着许多已完成的农民画。农民画是反映乡村生活,融汇侗家人乡土情怀,描绘民族团结,尽展农民画非遗文化魅力,早在2012年时侗族农民画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3日电(侯芸莹)7月12日,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独峒村侗画农民画家杨共国家里,悬挂着许多已完成的农民画。农民画是反映乡村生活,融汇侗家人乡土情怀,描绘民族团结,尽展农民画非遗文化魅力,早在2012年时侗族农民画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共国(右一)接受记者采访。

  1958年出生在独峒镇独峒村的农民画画家杨共国告诉记者:“从1988年开始学习画农民画,经过多年学习农民画,获奖无数。如今三江农民画已走出大山,走出国门,融入了世界艺术的汪洋大海中。在2014年的时候出口到日本, 作品卖出最贵价格,出售了3000元人民币。

杨共国老师在教小朋友作画。侯芸莹 摄

  农民画家杨共国作为村里的美术辅导者,全家7口人都在学习农民画,全村超过100名村民以及200多名小孩跟着杨共国学习农民画。杨共国在独峒村自己的家里创建农民画兴趣班,推行“农民画从小传承”,让孩子们领略乡土艺术的无限魅力。

  杨共国的堂弟杨功存在1989年时跟着杨共国学习农民画,他告诉记者,画画的是因为爱好,当时在外面工厂打工的时候听说杨共国在画农民画,后来就跟着学。作品曾在北京参展过,在三江农民画展中屡次获奖。

7月12日,在独峒杨共国老师家里学生们在创作。候芸莹 摄

  以前是用锅墨、蓝靛等作为颜料,树枝做画笔,画出侗家鼓楼、风雨桥、侗族大歌、多耶舞蹈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俗。如今现代农民画在传承民族传统基础上有所改进,选题及内容更加反映时代特色。

  自2021年以来,农民画创作愈发普及。一些地方将农民画布置在公共建筑中、民居墙体上。如三江独峒农民画博物馆门口旁的长十六米,高三米的农民画,由十个人耗时一个多月完成的,以及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文体广旅局墙体上的侗族农民画等等。三江侗族农民画的最大特点是构图奇特大胆、造型率真纯朴,多角度呈现了侗乡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的幸福新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