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派台村:边境旧貌换新颜 边民致富奔小康
发表时间:2021-07-14 00:34: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曾是中越边境线上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定点帮扶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派台村全体干部群众团结协作,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3日电(陆铁山)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峙浪乡派台村曾是中越边境线上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以及定点帮扶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派台村全体干部群众团结协作,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实现全村279户贫困户、119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派台村获得广西兴边富民示范村、崇左市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荣誉称号。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以前村委连一个像样的厕所都没有,也没有围墙。现在新建了村委办公楼,比以前宽敞多了。”今年3月刚刚履新的村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农爱勤说。她是派台村的村医,见证了派台实实在在的变化。

  脱贫攻坚5年来,派台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后盾单位、上级党委政府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村屯硬化路、产业路、饮水工程等,大力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全村9个自然屯全部通硬化路,光纤网络实现全覆盖,数字广播电视实现户户通,村内100%农户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如今的派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整洁舒适、美观靓丽,绿意葱茏,鸟语花香,令人感到心旷神怡、流连忘返。2017年,派台村新汪江屯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

  发展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峙浪乡是边境山区乡镇。生活在这里的许多边民长期“靠山吃山”,依托当地山多林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色产业。近年来,派台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主要有中草药砂仁、松树、甘蔗、猪、山羊、蜂蜜等。其中,松油(松脂)和砂仁已经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派台全村种植松树2万多亩,砂仁面积8000多亩。

  派台村浦龙屯的村民黄伯巨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种砂仁脱贫摘帽了。他说:“现在我家种砂仁年收入有5万多元,还有松油每年也有3万多元收入。”

  那除屯脱贫户祝培远,依靠养蜂、种砂仁、打零工,不但成功脱贫,还成了致富带头人,目前在峙浪街上买地建起了1栋3层的楼房。“目前我养有70箱蜜蜂,还种有砂仁,平时农闲时间也打零工,每年收入差不多10万元。”祝培远说,目前他儿子在广东打工,女儿已经出嫁了,一家人家境殷实,生活富足。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加入养蜂行列。

  同时,派台村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2018至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攀升,分别为3.26万元、6.75万元、13.2万元。

  此外,派台村注重技术培训助力群众创收。5年来,争取科技、人社等部门支持,举办了砂仁种植技术、山羊养殖技术、厨师技能等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共培训了150人次,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劳动技能,拓宽他们的就业创收渠道。

  培育文明乡风,创建民族团结“大家庭”

  近年来,派台村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提升村民精神风貌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社会治安、社会风气良好,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无重大治安、边防安全事件发生。同时,积极开展民族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该村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先后修建了浦龙屯等4个民族团结文化广场,设置球场、舞台、民族文化宣传栏等设施,完善党员教育、民族政策宣传、科学普及、体育健身、老年人文化活动等功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如歌坡节、砂仁采摘节、篮球比赛等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

  2019年4月24日,派台村在该村派台屯、新旺江屯组织举办派台村2019年文化旅游歌坡节。期间,开展了野钓比赛、广场舞比赛、山歌比赛、政策宣传、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吸引了附近村屯及周边乡镇的宾客、群众上万人前来参加、观赏。通过歌坡节活动,使各族人民得到交往交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2020年,派台村获得崇左市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