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县:小小“黄金叶” 带富一方民
发表时间:2021-07-15 07:4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富川县把烤烟产业作为致富增收的主抓手,为激励广大群众参与种植,出台相关文件将烟叶税总额28%作为激励烟农种烟的扶持补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4日电(毛强)近日,在广西贺州市富川县各乡镇,众多农田都只剩下一根长长的烟杆和几叶发黄的烟叶,春烤烟已进入收尾阶段。

  “帮老板摘烤烟虽然辛苦,但大家都很有干劲,一百五十块一天还管午饭。”该县石家乡曹里村脱贫户杨玉莲直起身子和笔者说到。为了保证摘下的烟叶当天进入烤烟房,工人们凌晨4点钟就在田地里忙碌了,到下午3点钟可以完工。杨玉莲表示,烤烟卖完之后,自家的农作物也都可以收获了,下半年安心的出去打工,一年都有事做。

  烤烟产业对人工的需求量大,可以有效盘活村里的剩余劳动力。从2月份持续到6月份的春烤烟产业,可为全县1000多人提供临时性工作岗位,人均增收达10000元。

  富川县把烤烟产业作为致富增收的主抓手,为激励广大群众参与种植,出台相关文件将烟叶税总额28%作为激励烟农种烟的扶持补贴。即按烟农实际交售的上、中等烟叶(X3F、B4F除外)数量,分别给予80、100元/担的产后补贴。对于连片100亩以上规范化种植管理的的高产优质示范片,经核实确认后,还将给予适当补贴用于机耕起垄补贴、土地流转费等。

  作为全市最大的种植基地,2021年,富川县种植春烤烟达到21600亩,产值超过6750万元。

  此外,富川县大力推行烟稻轮作种植模式,烟稻轮作不仅可以对土壤养分起保护作用,还能减轻病虫害,提高烟、稻产量、质量。凡在烟田连片种植50亩以上水稻的,经县农业农村局核实确认后,按有关文件给予补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