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县培育壮大土鸡产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发表时间:2021-07-15 08:47: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县陶圩镇以土鸡产业提质增效和促进群众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加速培育全产业链,生态土鸡已成为富民强镇的“金凤凰”、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许亚东 苏寒梅)行走在位于横县陶圩镇福旺村的广西横县灵龙禽业有限公司土鸡养殖基地里,只见看护房、仓库、储粪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上万羽土鸡采用封闭笼养方式,正茁壮成长。

  这个位于深山的现代化土鸡养殖基地,改变了福旺村的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实现了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养殖,还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鸣香”鸡。

  近年来,横县陶圩镇以土鸡产业提质增效和促进群众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加速培育全产业链,生态土鸡已成为富民强镇的“金凤凰”、乡村振兴的“源动力”。目前,陶圩镇年养殖土鸡销售量达800万羽,年产值3.2亿元,土鸡产业已成为该镇一张响亮的“特色名片”。

  广西横县灵龙禽业有限公司土鸡养殖基地。横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规模化养殖 鼓起农民钱袋子

  仲夏的清晨,暑热未起,此起彼伏的鸡鸣声让横县陶圩镇旺塘村热闹非凡。养殖大户覃永可正动作娴熟地为土鸡添料添水,看到这一群冠红羽亮的陶圩鸡欢快啄食,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覃永可说,目前他养了1万多羽鸡,年利润收入能达到15万元。

  与覃永可不同,黄正楷走的是专业化、规模化养殖的路子,他成立了广西横县灵龙禽业有限公司,利用陶圩镇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养殖标准,从源头抓起、全程跟进,打响了陶圩土鸡特色养殖品牌,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经营,并探索出了“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不仅降低了农户的饲养风险、保障了100多户养殖户的收益。“我们公司有稳定先进的肉鸡养殖技术,通过规模化养殖,已把陶圩镇土鸡品牌做大做强。”灵龙禽业公司负责人黄正楷介绍,公司年出栏优质陶圩肉鸡可达150万羽,产值达7000万余元。

  要把土鸡养殖这项产业做大做强,做大规模是第一步。为此,横县陶圩镇抢抓机遇,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激励、示范带动等措施,广泛发动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全面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和专业大户为支撑的产业经营体系,培育“山上林下养殖”模式,推进土鸡规模化养殖。同时全面落实政策资金支持,统筹村集体经济资金400万元和贫困村扶贫产业园资金290多万元,用于六秀、杨梅、善塘、罗塘、泮林、福旺等6个养鸡基地建设,县级财政预算20万元用于探索实施土鸡疫病风险、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和落实贫困对象小额信贷等优惠政策;积极协调银行加大对养殖户的贷款倾斜力度,农业银行(横县支行)和农村信用社向养殖户贷款2000多万元,全方位推动养鸡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陶圩镇已有2个规模化养鸡龙头企业,养鸡注册企业11家、专业合作社10家,带动全镇1500户5000多人从事养鸡产业,全镇养殖5000羽以上的大户有500多户,改变了以往土鸡养殖业生产“小、散、弱”的格局。

  横县陶圩镇包装完好的土鸡。陶圩镇政府供图

  标准化养殖 牢筑生态安全屏障

  成片的山林中,一只只饿了飞跑着觅食、累了随处休息的“飞天鸡”自由地寻食,偌大的树林,鸡树同处,相得益彰,看不见污水,闻不到臭气。这是来到陶圩镇六秀村标准土鸡养殖基地看到的场景。“这些放养的土鸡,白天可以到处走动在山林里觅食,吃点野菜、虫子,喝点泉水,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生态土鸡。”说起自己林中放养的土鸡,覃永容难掩心中的喜悦。

  为破解陶圩土鸡养殖标准不统一的难题,陶圩镇先后制定了《陶圩鸡》和《陶圩鸡林下养殖技术规程》两个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陶圩土鸡的养殖技术要求,保障陶圩土鸡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大力推广标准养殖基地建设,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等标准,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农户标准化养殖,合理布局鸡苗、饲料、屠宰冷链、粪污利用及标准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全镇建设标准化土鸡养殖基地20个,年出栏400万羽标准化养殖的陶圩土鸡,其中建成杨梅、六秀2个养鸡扶贫产业园和善塘、罗塘、泮林、福旺4个集体经济养鸡基地,实施标准化养殖,年存栏达40万羽。

  同时注重品控管理。陶圩镇通过松林山泉等良好养殖环境和按标准配比的复合粉料,生产出的陶圩鸡具有皮脆薄、骨细硬、肉结实、味鲜香等特点优势,据自治区权威机构检测数据,陶圩鸡蛋白质、氨基酸含量比一般鸡高9%,而肌间脂肪含量比一般鸡低50%,完全符合现代绿色生态健康饮食理念。

  另外,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陶圩镇积极对接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畜禽产业教授专家,结合产业时间节点,定期邀请专家技术服务团队深入镇内各基地开展种苗选择、疫病预防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县内农业、林业、科技人才及本地养殖能人等资源,采取定点联系、强弱携帮带等方式,对合作社、养殖大户进行全覆盖技术服务,不断推进土鸡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培育全产业链 打造土鸡产业强镇

  在横县陶圩镇六秀村的肉鸡自动化屠宰厂,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化的屠宰和加工设备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这屠宰厂年屠宰能力达到150多万只。

  陶圩镇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土鸡产业基础,围绕建设链条、补齐链条、延长链条,统筹兼顾已有的产业规模、竞争态势和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深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集育种、养殖、深加工、培育品牌等环节于一体的土鸡全产业链,通过全产业链引领,既打通了产业间的壁垒,又将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条上。

  聚焦土鸡全产业链,陶圩镇先后建成灵龙和德山年孵化鸡雏1000万羽的土鸡种禽繁育基地,在六秀村和硬叶村分别建成自动化屠宰厂、18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陶圩鸡现代特色养殖示范区深加工中心、2000平方米库容冷链体系。加强“建、管、养、用”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从产业基地建设土地使用、环境评价等方面同向发力、全力配套,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陶圩镇积极培育本土品牌,树立品牌形象。目前,该镇成功注册了“陶圩”“鸣香”两个注册商标,六秀高岭养鸡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陶圩飞天”商标,全力打造生态绿色产品品牌,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2020年,六秀村高岭养鸡专业合作社和杨梅村森山养鸡专业合作社获国家扶贫办认定为扶贫产品,灵龙禽业有限公司与南宁好友缘酒店连锁洽谈合作推出“横县脆皮茉莉鸡”特色菜,拓宽了陶圩鸡融入横县茉莉花 “1+9” 产业发展的渠道也进一步扩大了陶圩土鸡知名度。

  “我们公司培育繁殖了自己的品牌鸡——‘陶圩’鸡,依托品牌打造,‘陶圩’鸡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产品除供应横县当地外,还远销广西其他地区及广东各地。”德山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德山表示,公司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发展土鸡养殖,在产业链上增收,实现双赢。

  为了扩大陶圩土鸡的销售渠道,陶圩镇还搭建了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借助本地土鸡的传统知名度,与南宁市和柳州市知名超市和农产品市场建立陶圩土鸡长期供销关系,引进横县联鑫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流通企业,大力发展直供基地、订单农业,提高销售收益。同时抢抓电商经济、直播经济机遇,充分发挥横县作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借助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乐村淘、邮政“村邮乐购”等多个电商平台,用好县内众多电商团队资源助推本镇土鸡线上销售,电商年销量突破2万只,为陶圩土鸡打开了新市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