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凌云县逐步完善应急管理信息化 防灾减灾成效初显
发表时间:2021-07-15 10:47: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响应国家第20个“安全生产月”,广西安委办、百色市安委办近日联合组织了“安全生产八桂行——走进百色”活动,邀请媒体采访团深入百色市凌云县了解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黄勤 黄锋)为响应国家第20个“安全生产月”,广西安委办、百色市安委办近日联合组织了“安全生产八桂行——走进百色”活动,邀请媒体采访团深入百色市凌云县了解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

安全生产八桂行——走进凌云平怀活动 黄勤 摄

安全生产八桂行——走进凌云平怀活动。 黄勤 摄

  凌云县地处云贵高原的延伸部分,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3.32%,易洪易涝,是广西四大暴雨集中区之一。自2019年6月17日特大暴雨自然灾害后,凌云县应急管理局吸取教训,加快应急系统信息化建设,其全新的应急指挥中心于去年4月启动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已成为该县应急管理“一张网”指挥调度平台。

  据介绍,该指挥中心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目前已具备数据采集、监测预警、联络通信、资源调度等功能。在数据采集方面,指挥中心对接汇集了公安、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消防救援、地震、林业等多部门应急信息数据,并围绕“人、物、险、防、救、责”等六个环节,采集了四十类近6万条信息上报区厅“一张图”。其中包括该县8个乡镇110个行政村144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信息,辖区内企业从业人员信息,各类监测员、联系员、救援队伍、避难场所、物资储备、地质灾害点等重要信息。这些应急数据“一图汇聚”,为日常业务开展提供流程指引和业务服务,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可视化的数据支撑和科学决策辅助。

凌云应急指挥中心:“一张网”指挥调度平台 黄勤 摄

凌云应急指挥中心“一张网”指挥调度平台。 黄勤 摄

  凌云县还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总目标。近年来,该县先后获得2个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1个自治区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2年社区减灾认证,平怀村即是“全国综合减灾示社区”之一。

  据了解,该村原本多在山上建房居住,在2010年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后房屋受损严重,在政府帮助下,全村在半年内完成灾后重建,其156户灾民都在山下平地重新建房入住。在走访时,一位69岁的郁姓村民说,村里多民族杂居,且留守老人儿童居多,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以前大家几乎没有安全意识,比如雷电天气不懂防范,经常发生意外伤亡事故。但是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安全知识宣讲的重视,村里经常开办安全教育讲座,公共喇叭和电子屏幕也会及时播放天气预警消息及安全知识,现在村民的安全意识都很高。

凌云县应急管理局王功理给平怀村村民发安全知识宣传册 黄勤 摄

凌云县应急管理局王功理给平怀村村民发安全知识宣传册。 黄勤 摄

  此外,凌云县应急管理局统一疏理、调整、整合全县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架构,逐步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体系。截至目前,凌云县8个乡镇已全部配备有防灾减灾救灾物资,为43个社村(社区)配备了综合减灾示范物资和相关制度、避难场所等;各乡(镇)建立了防灾减灾民兵应急队,各村(社区)建立了防灾减灾党员应急先锋队、综合减灾青年队、志愿服务队等,全县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