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果市:用好“微实事”杠杆 撬动“大民生”巨石
发表时间:2021-07-15 22:09: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平果市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办好“微实事”,推进“大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黄华夏)正值盛夏,烈日炎炎。广西平果市果化镇永定村百布葡萄园的葡萄已成熟进入最佳采摘期,一串串饱满圆润的大葡萄看起来惹人欣喜,可这也让果农们犯了愁。作为脱贫户的果农们,家中主要劳动力已经外出务工了,可又没有额外的资金请人帮工。作为该村后援帮扶单位的平果市农业农村局,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快速组织其第一党支部共二十名党员到葡萄园开展义务采摘活动,一天内便帮助果农们完成5亩葡萄园地的采摘、搬运工作,这让果农们高兴不已。

  平果市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办好“微实事”,推进“大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实干惠民,提升社区“生活质量”

  7月初,在江滨中心大市场居民区,江滨社区党总支部与居委会、物业管理联合开展了居民小区自用地规划建设活动,把一度困扰小区的电瓶车乱停放、飞线充电、阻塞出行通道等群众“堵心事”的问题解决变成了群众的“顺心事”。

  “以前这里没有划线分区域,电瓶车随意停放、行驶,小区里老人、小孩又多,这样即乱占用空地,又很不安全。”江滨中心大市场居民区的王芬阿姨说道,“如今,居委会和物业一边积极宣传引导大家不要随意停放电瓶车、私拉电线充电,一边在地上区域合理画线,区分行人区和车辆停放行驶区。现在小区看起来整齐美观很多,安全也有了保障。” 同时,该小区为了解决充电难,还在停车区新增了3排共60个充电桩,可基本保证小区内现行总电瓶车辆数都能充上电。

  如今,平果市的马头镇、新安镇共11个社区在市创城督导中心的业务知识培训指导下,切实推进了20个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的开展,结合该市进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把群众身边的大小事办好。

  问需于民,关注民生“急难愁盼”

  今年3月初,家住平果市旧城镇龙贤村内元屯的村民黄瑞宝发现该屯多年来使用的水利渠道到如今已损毁严重,如果这条水渠无法利用的话,今年他田里的粮食产量一定会减产,这让黄瑞宝一时犯了愁。到了3月中旬,黄瑞宝在平果市信访局开展的一次下乡“问需于民”大调研中,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问题写成一封信交给了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很快便收到了信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联系,通知他配合有关部门到实地进行问题调查。

  “起初,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把问题给解决了。”黄瑞宝十分畅快地说道,“后面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快就下来把事情给调查清楚了,还让我通过网上信访平台关注问题的办理进程。”进过实地调查核实,该市人民政府已将旧城镇龙贤村内元屯水利渠道修复工作纳入今年冬修水利计划,在此期间,农业农村局利用大型抽水泵,从山涧中引水来保证黄瑞宝的耕种用水,而本次问题的反映到事情的解决,用时还不到一个月。

  自今年3月以来,该市信访局接收到群众民生类信访件200余件,现已解决和处理中信访件已达到90%,在每一件问题中做到事从速、察实情、出实招,不分巨细地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

  勤政为民,坚持做好“关键少数”

  “以前买这些特殊慢性病谈判药,得跑到外地去买,还不一定有存货。现在方便多了,在本地就能直接买到,不怕关键时刻没药用了!”一位常年患有特殊慢性病的黄老大爷高兴地对笔者说道。在以前,平果市特殊慢性病谈判药只能到百色市或南宁市外购,特殊慢性病患者外购药至少增加交通成本100元/月,还面临买不到药的情况。按目前该市办理慢性病卡的在册人数为600人计算,每半年,则增加额外交通成本在12万元以上。

  平果市医保局以“我为群众办事实”活动为契机,除了为广大群众解决医保问题,还把“关键少数”放在心里,为该市为数不多的特殊慢性病患者争取医疗支出上的最大利益。平果市医保局工作人员深入该市多家药店开展调研,最终选取硬软件条件成熟的两家药店进行专业性指导,投入资金2万多元,帮助其完成特殊慢性病谈判药定点零售专区建设并投入营运,解决了“关键少数”患者的用药难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