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融水千亩蓝莓果飘香 乡村振兴产业旺
发表时间:2021-07-16 14:21: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进入夏季,被称为“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的蓝莓迎来了丰收季节。在广西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高兰村1380亩蓝莓园内,村民在蓝莓园内忙着采摘、分拣、包装蓝莓。

村民在采摘蓝莓。覃美 摄

村民在采摘蓝莓。覃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覃美 刘通) 进入夏季,被称为“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的蓝莓迎来了丰收季节。在广西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高兰村1380亩蓝莓园内,村民在蓝莓园内忙着采摘、分拣、包装蓝莓。

  “接到第一书记的电话,说有蓝莓订单,几个人一下完成20斤蓝莓采摘任务。”王秀丽一边忙着采摘蓝莓一边说。摘完蓝莓,王秀丽用礼盒箱对蓝莓进行装箱打包,然后运输出去。

  “2015年后援帮扶单位到我家动员我们种植蓝莓,我觉得可行,种出来后收益很好。尝到了蓝莓的甜头,我带着村民一起种植,如今蓝莓已经发展成为高兰村的支柱产业。”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高兰村高应屯党支部书记贾当全介绍。

  在后援单位的帮助下,如今,贾当全种植蓝莓20多亩,蓝莓树苗达5000余枝。种植蓝莓每年能给贾当全带来5万元的收入。贾当全一家依靠蓝莓种植于2019年脱贫。

蓝莓基地。覃美 摄

蓝莓基地。覃美 摄

  据了解,高兰村是“十三五”期间的脱贫攻坚重点村,在脱贫攻坚战中,经过后援单位柳州市扶贫办牵线搭桥,由柳州市建投公司牵头引进资金,于2014年创建了蓝莓种植基地,种植蓝莓果苗130亩。同时,还成立了广西融水县峰之蓝水果专业合作社。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高兰村种植面积已达1380亩,共有种植户62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脱贫户36户。高兰村蓝莓产量连续三年达2万公斤,销售额达100多万元。

  高兰村现任第一书记谢世龙介绍,蓝莓营养丰富,不仅富含常规营养成分,而且还含有极为丰富的黄酮类和多糖类化合物,因此又被称为“水果皇后”和“浆果之王”。

  种植蓝莓主要农活是给蓝莓树苗除草、施肥、剪枝、护理。不打农药,采取绿色无污染的方式除杂草,用天然环保有机肥料给每株蓝莓树苗施肥。2020年11月,广西融水县峰之蓝水果专业合作社地基——白云乡高兰村蓝莓种植基地获得有机转换认证。

  “获得了有机认证后,今年我们打算加强技术指导,提高产量,然后通过选果机挑选出高品质的水果,进军蓝莓高端市场,持续促进农户增收增收致富,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高兰村第一书记谢世龙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