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融水水利局:治水兴水促发展 实干担当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07-16 17:00: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水利部门的帮扶下,对我们村的小河流进行治理,水变清澈了、桥也建好了,环境变得优美了,生活在这里很有幸福感。”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永乐镇毛潭村庙门屯村民欧意凤高兴地说。

青山绿水。黄 诚 摄
青山绿水。黄 诚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黄诚 梁俊远)“在水利部门的帮扶下,对我们村的小河流进行治理,水变清澈了、桥也建好了,环境变得优美了,生活在这里很有幸福感。”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永乐镇毛潭村庙门屯村民欧意凤高兴地说。

  毛潭村是融水苗族自治县永乐镇比较偏远的山村,长期以来,中小河流没有得到有效治理,也没有一座像样的桥,每当下大雨涨水时,群众只能淌水过河,不方便也不安全。自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定点帮扶永乐镇毛潭村以后、加大对中小河流的治理,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大量农田得到保护和灌溉,也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难题,人居环境也得到改变。

  “‘十三五’期间,水利部门在永乐镇毛谭村投入近2700万元,用于建设中小河流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小流域综合治理、农田水利渠道等方面。下一步,水利部门将尽其所能,继续为永乐镇的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驻永乐镇毛潭村第一书记董礼明表示。

  距离融水县城100多公里的拱洞乡洋鸟村,长期以来群众喝水、用水难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水利局投入大量的资金引水到群众家里。现在洋鸟村546户都用上了干净、清洁的自来水。

  拱洞乡洋鸟村列令屯村民杨涌介绍,以前他们都是走路去挑水,人多时排队一个小时才打到水,现在有自来水感觉方便了,生活也更幸福了。

拱洞乡列令屯1号新村。黄诚 摄

  拱洞乡洋鸟村的安全饮用水工程、永乐镇毛潭村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是融水县水利局实施水利工程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水利局按照“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先急后缓、分布实施”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在该县各个乡镇建立了水利设施,包括县城的防洪堤等多个项目。“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水利投资10.578亿元(不含落久水利枢纽),是“十二五”期的7.8倍。最近,融水苗族自治县水利局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扶贫先进集体”。

  融水苗族自治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银杰显表示,“十四五”期间,要加强水利规划,重点做好县城防洪工程、还有城乡供水一体化、中小河流治理、 水土保持、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项目支撑;进一步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利用好上级政策多渠道争取民间以及融资等方面的资金,加大水利投资;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利用河长制为抓手,加大对水生态保护的管理和治理修复力度,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