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医生危难之际显身手 2分钟急救一生命
发表时间:2021-07-17 15:00: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王医生,今天全靠您的抢救,不然我爸爸肯定活不过来了,太谢谢了!”7月17日上午9点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内科二病区病房,一名年轻男子紧紧握住该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王胜涛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患者儿子小莫感谢南溪山医院和王医生的救命之恩。张超群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7日电(张超群)“王医生,今天全靠您的抢救,不然我爸爸肯定活不过来了,太谢谢了!”7月17日上午9点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内科二病区病房,一名年轻男子紧紧握住该院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王胜涛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经了解,这名男子姓莫,家住桂林雁山某村。今天一大早,小莫就开车陪同患有尿毒症的父亲到南溪山医院进行透析。7点40分左右,小莫开车到了南溪山医院住院部7号楼停车场。此时,小莫的父亲感到有点胸闷,不能下车走路。小莫赶紧到病房找来一辆推车,扶老人下车,谁知老人还没在轮椅上坐稳就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小莫一边向路过的一名保洁阿姨呼救帮找医生,一边将父亲平躺在地,为老人按压胸口。

  大约8点钟左右,保洁阿姨满头大汗地赶到了位于8号楼一楼的关节外科与运动医学科找医生去停车场救人。正在科室值班室处理医嘱的王胜涛医生听到保洁阿姨急促的求救声,1分钟就飞奔赶到了现场,看到小莫正在为老人做心肺复。王胜涛查看后发现患者面色青紫,判断患者颈动脉已无明显搏动,他立即帮助患者开放气道,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让患者家属及赶来的保安去叫其他医护人员、通知急诊科。经过王胜涛医生将近2分钟的抢救后,患者面色好转,呼吸心跳恢复。

  正在医院巡查的南溪山医院副院长李朝旭(中)到病房看望患者。张超群 摄

  此时急诊科医护人员赶到,把患者接到急诊科行后续治疗。8:12分病人被接到急诊科室,医护人员立即为其建立静脉通道、监护吸氧,测血压130/73mmHg、心率34次/Min,给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查血气分析。经过进一步治疗,病人心率63次/Min,完全清醒、血压正常,给中心吸氧,指脉氧在90-92%之间。9:05分,患者被转入医院心内二区,接受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据心内科朱汉华主任介绍,病人转进该科后,他们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抢救治疗措施,目前该患者病情稳定,正在逐步的恢复当中。考虑到此患者患有尿毒症等疾病,在出现呼吸困难后,还能恢复到目前这个状态,益于前期事发现场王胜涛医生、急诊科的及时有效处理,还要感谢那名保洁阿姨、保安等人员的热心相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