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80后”新型职业农民班华忠:扎根土地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21-07-20 09:34: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我要做一名敢想敢做、刚正不阿的新农民,扎实肯干,勤奋认真,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最大化增加土地价值,在发展特色农业这块天地创造实现自己的价值,带领一方群众发家致富。”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联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班华忠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记者 杨志雄)“我要做一名敢想敢做、刚正不阿的新农民,扎实肯干,勤奋认真,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最大化增加土地价值,在发展特色农业这块天地创造实现自己的价值,带领一方群众发家致富。”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联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班华忠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联合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班华忠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陈冠言 摄

  班华忠家住广西河池市天峨县纳直乡纳直村丘乐屯,他于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在辽宁省海城市65557部队服兵役,退役后在家创业,2014年11月至今在纳直乡政府担任核桃水果技术员,2017年获得天峨县“新型职业农民”和“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称号,2018年获得“河池市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2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6月他被推荐位为河池市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协商委员,2019年获得河池市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班华忠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和自身水果种植技术优势,引导和带领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从退伍军人到新型职业农民

  2009年,在部队连续两年评为优秀士兵的班华忠放弃了留部队转士官月薪5000元这一机会,毅然决然退伍返乡,想通过家乡的这片山水,发展水果种植,实现自己的致富梦。

  天峨县纳直乡纳直村土地肥沃、宜林宜果荒山多,但当地群众尽管早出晚归,却依旧守着“肥山”过穷日子。刨根问底,班华忠认为,都是村民缺少种果技术吃的亏。

  想要在农村发展水果种植产业,班华忠首先想到的是要具备水果技术知识、掌握水果生产技术、懂得技术操作过程。他决定发展农业产业后,不断学习水果技术方面的知识,决心做一名有知识、有文化、有头脑、有技术、有想法的农民。

  作为新时代的创业者,他敢为人先。2012年,他亲自到福建等地实地考察,并从中国柚都福建省平和县引进了2000株红肉蜜柚苗木种植面积80亩。2013年,在天峨县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他又扩大果园面积60亩种植天峨龙滩珍珠李。

  在种植水果的过程中,他不断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和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农村实用技术,为在农村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多次参加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广西青年农场主培训和市、县级举办的水果技术培训,不断增强加自身的水果种植技术水平,把所掌握的知识用于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通过学习,他深信只要扎实肯干,勤奋认真,不管在哪,都能发家致富,实现人生价值。

  2017年,他种植的水果开始有收入,实现经济收入78万元,成为带动一方的致富典型。班华忠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刻苦的专研,实现了从一名退伍军人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转变,在青山绿水间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职业农民到全国人大代表

  2014年底,在全市上下大力发展核桃种植的热潮下,班华忠凭借自身过硬的核桃水果管护技术,被纳直乡人民政府临时聘用担任乡级核桃种植管护技术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他认真学习核桃种植相关技术,全力助推纳直乡核桃种植管护,针对全乡1.4万亩的核桃种植,对种植管护技术的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深感责任重大,认真熟悉相关技术,更好的开展工作,通过书本学、实际操作等方式提高自身技术。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推荐过程中,班华忠的勤奋和努力得到县、乡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考核、审查和自治区人大代表大会选举,并经全国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班华忠光荣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东、巴、凤、天峨四县唯一的农民代表。

  2018年2月27日,班华忠肩负着人民的重托,赴京参加全国关注的盛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86后”班华忠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感到这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聊起履职初体验时,他表示作为年轻代表,要多看、多听、多关注民生问题,多向老代表请教、学习,履行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发出年轻人的声音。

  从一人富到带动大家富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班华忠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自身水果种植技术,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抱着“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福”的信念,他深入村屯,串家入户,指导贫困群众种植核桃和特色水果。

  2005年,班壮华由东兰县金谷乡入赘纳直乡下景村罗家。妻子罗彩团的父母智力残疾、姐姐罗秀爱残疾嫁不出去,罗彩团体弱多病,膝下两男一女还在校读书,其家因病因残致贫,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听说班华忠种植红心蜜柚捞钱,他们也想渴望通过种果致富。可没有资金和技术,如何发展种植业?班壮华几次到班华忠家门口徘徊,最终没有勇气登门。

  不久,班华忠主动登门造访了班壮华一家,动员他家栽种红心蜜柚。技术,他包;没有钱买苗,他先赊!2013年,夫妇俩历经半年的披星戴月,丘乐可旺坡15亩自留地上冒出了郁郁葱葱的红心蜜柚果苗。 一天,憧憬着发水果财的班壮华到果园查看苗木时竟发现100多蔸果苗叶子焦烂,他原本炽热的心凉了半截。闻讯赶来的班华忠手把手教他“救治”果树病叶,为他挽回了经济损失。去年,果树开始结果,收果5000多公斤,收入5万元!班壮华说,这是他家种果前六、七年的累计总收入。

  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华盛军,得到班华忠的苗木与技术扶持后,从2014年底上山垦荒种植10亩龙滩珍珠李。去年开始陆续挂果,虽受自然灾害影响,也有两万元收入呢。华盛军一家打心眼里感谢班华忠给他家带来的致富门路。

  在班华忠的带动下,村民纷纷垦荒种果。遇上一时困难的果农,班华忠总是能帮则帮。据统计,几年来,他带领周边群众种植红心蜜柚200亩、珍珠李2000多亩;其中,43户贫困户种植珍珠李面积720亩,他们种植特色水果已全部获得收成,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多年来,班华忠在全县、全乡层面就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提升、民生保障落地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亲力推进。在打造乡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十大百万”扶贫产业顺利推进中引入优质资源,为群众增收致富,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竭尽所能,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认可。

  怀着执着和坚持,扛起责任和担当,在履职路上,班华忠称,将用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和誓言,用一生铸造诚信,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