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良庆区:乡村振兴路上瓜果飘香
发表时间:2021-07-21 22:15: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围绕“发展特色种植业 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线,侧重精品、优品打造,“良庆良品”农业品牌不断打响,发展特色种植成为了农户的“致富经”。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蒙晓霜)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围绕“发展特色种植业 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线,侧重精品、优品打造,“良庆良品”农业品牌不断打响,发展特色种植成为了农户的“致富经”。

  瓜果飘香迎丰收

  对于那陈镇邕乐村的村民来说,种植火龙果等优质水果就是他们的“致富法宝”。这几天,火龙果进入采摘期,吸引了一批批水果采购商前来采购,这里的火龙果并不愁销路,村民的收入有保障。“这些年,我们靠着自己的双手辛苦经营着农场,不断地改良优化品种,不仅打通了水果的销路,生活还越过越好了。”黄柑富乐呵呵地说,三十多年来,黄柑富家庭农场规模从10多亩发展成为现在的160亩,种植了火龙果、芒果、龙眼,还有释迦、青柚、沃柑等多种水果。他把80年代那股开垦荒地的拼劲、闯劲全放到黄柑富家庭农场经营上来,终于实现了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黄柑富是良庆区发展特色种植的一个代表。问起经营农场的经历,黄柑富说得头头是道。“要种植出优质的水果,关键还是要掌握种养的技术。”最近,他顺利地从城区第二期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电商班结业。多年来,黄柑富积极参加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班,经过慢慢的摸索学习,一步步掌握了果树育种、嫁接、养护等技术,成为城区的“科技种养能手”。

  技术上,政府提供培训机会;资金上,也提供相应的帮扶。黄柑富说,家庭农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的,资金的周转成为了制约农场发展的最大阻碍。农场经营初期,为了扩大农场规模,黄柑富四处筹措资金,没想到都碰了壁。“最后还是依靠农业帮扶政策,通过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有了政府的援助,黄柑富家庭农场从10多亩变成了50多亩,规模扩大了三四倍。

  致富增收守初心

  “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扶持,我们才过上了好日子。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感党恩跟党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对于前来讨教和求果苗的村民,黄柑富总是热情地分享自己的种养心得。两年前,那陈镇和平村村民卢武松就从黄柑富的家庭农场带走了两三百棵果苗,从此,两人就一直通过微信保持着交流。不仅如此,家庭农场项目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黄柑富的不懈努力下,家庭农场经营逐渐走上正轨,对周边的水果种植产生了示范带动作用。黄柑富感慨地说:“乡村振兴还在路上,幸福生活需要继续奋斗。”现年58岁的黄柑富奋斗初心不改,引进更多优质水果品种,对全镇的水果产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成为了他接下来的目标。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乡村振兴需要千千万万像黄柑富这样肯学肯干的新农民。一直以来,城区十分重视乡村振兴中的农民力量,多举措充分发挥农民的自主性,将扶“技”放在助农惠农的重要位置上。今年以来,城区重点抓好种植业、畜牧业和农机安全生产技术宣传和培训工作,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人数达500多人次。出动宣传人员16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750多册(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