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平:金稻飘香丰收忙
发表时间:2021-07-21 22:32: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七月稻熟,金稻飘香,泛起层层稻浪。时下,广西桂平市双季早稻开镰收割,放眼望去,自动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户打包装袋……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桂平市素有“广西粮仓”美誉,双季早稻种植面积达63.4万亩,图为无人机航拍稻田图。吴昌恩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叶静静)七月稻熟,金稻飘香,泛起层层稻浪。时下,广西桂平市双季早稻开镰收割,放眼望去,自动收割机来回穿梭、农户打包装袋……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我们家种的优质水稻,颗粒饱满,金灿灿一片,亩产肯定要超过800斤!”南木镇洛连村种粮大户邓超勇一边忙着收割早稻,一边联合公司抢抓农时栽种晚稻。

  邓超勇十多年前返乡创业,自己种植了280亩丰产稻田,同时还承包公司300多亩土地发展规模种植。2011年,邓超勇成立了桂平市南木镇勇发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带动当地村民发展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桂平市充分利用土地平整连片优势,采取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经营模式,发挥涉农企业提供的育种自动化和自动耕田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服务优势,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生产效率,减轻了农户种地负担,粮食生产更有保障。

  桂平市素有“广西粮仓”美誉,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首长责任制,该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以“服务+整治+技术”的管理模式,组建农机农技服务队深入26个乡镇,全方位提供农业耕种、抗旱抢种、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指导服务,全力整治撂荒,进行复耕复种,并推广新技术培育紫色稻、丰田优553、卓两优2115等特色品种,大力引导经营主体利用低洼地、水浸田、撂荒地发展稻虾(渔)综合种养,不断推进农业高效优质发展。

  据介绍,该市已连续十年获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荣誉称号。上半年该市粮食种植面积85.53万亩,同期增长3.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63.4万亩,占上级任务102.42%,预计上半年粮食总产量达29.8万吨以上。为做好抢收抢种工作,确保粮食稳产丰收,当前,已完成双季晚稻播种面积达62万亩,粮食产能不断提升,全力扎牢群众“米袋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