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烟柳州厂履行社会责任关爱特殊儿童
发表时间:2021-07-22 10:32: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了让患有自闭症的“星星的孩子”这个特殊的群体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和更好帮助,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卷烟厂各支部积极响应公司党组、厂党委的号召,着力履行社会责任,8年来连续开展“让爱来,让碍走,为特殊儿童送上温暖”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陈景华)为了让患有自闭症的“星星的孩子”这个特殊的群体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和更好帮助,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卷烟厂各支部积极响应公司党组、厂党委的号召,着力履行社会责任,8年来连续开展“让爱来,让碍走,为特殊儿童送上温暖”活动。

  柳州市致柳特教学校是由退休老人许为忠、王尉文于1991年创办的一所民办学校。目前,在这里就读的是60名中、重度智力残障人士。但是如何经营这所特教学校,是对老人来说最大的难题。

  2013年,因资金缺乏,精力不济,这些实际困难让夫妇俩产生了停办学校的念头。“特殊儿童同样拥有很强的自尊心,更需要一个相互尊重的成长环境。”在了解到这所特教学校实际困难后,柳州卷烟厂党委号召党员群众开启“让爱来,让碍走,为特殊儿童送温暖”活动。

  学校电灯、电器坏了,墙面脱漆了,动力车间党支部派出电工,定期开展维修;孩子们缺少玩具,科室第七党支部给孩子们带去糖果、玩具、按摩球等慰问品;每逢特殊节假日,党员群众们自愿捐款,购买米、面、洗衣粉等生活必需品,帮学校解决实际困难,这一做就是8年。柳州卷烟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韦小玲相信:“只要大家坚持下去,星星的孩子就会有希望。”

  涵涵(化名)是特教学校小小舞蹈家,柳州厂志愿者们最初接触时,她刚到致柳特校。那时,她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于老师和大家提出的任何要求她都会以“不要、不搞”回应。为了消除这种无视,大家一起努力融入她的音乐,她的舞蹈,一同哼音调、一起参与她的舞蹈。现在,跳舞给哥哥、姐姐们看,是小涵涵最乐意做的事情之一。经过几年的努力,小涵涵掌握了很多难度较大的舞蹈动作,还多次代表学校参与各类舞蹈表演及比赛。

  在最初的几次探访活动前,柳州厂党员们学习了解自闭症儿童及致柳特殊学校现状。在结对服务中,大家发现,对于这样一群孩子,更需要持续关爱和一颗无比坚强的心。大家意识到,孩子们不能很好地表达,也不会主动地去接近别人,缺乏与人相处的方法,但大家都尝试着主动与孩子说话,更加宽容地去与他们沟通。有时候只有音乐声响起,孩子们才会真正安静下来。8年来,大家不厌其烦地坚持,与孩子们画画、唱歌、跳舞。

  现在,不少孩子发生了明显变化,孩子们各自都有了喜欢的大姐姐、大哥哥。每次听到大哥哥大姐姐们要去看望他们,他们都会早早的在学校门口等,孩子们的一个亲吻、一句姐姐好、哥哥好,让柳州厂党员们都感到心里暖暖的,他们感受到了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关心和喜爱,“因为爱,传递爱,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

  党员代表俸勇军一直坚持参与关爱活动,他说:“关爱‘星星的孩子’意义非凡,和孩子们在一起,不只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运。看到孩子们脸上真挚单纯的笑容,听到他们稚嫩的童声,我就觉得这件事情特别有意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