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两江镇:党建“搭台”旅游“唱戏”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22 14:30: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党委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空港小镇”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委统领、支部引领、党员率领,以高质量党建促旅游发展,努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韩宁)近年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两江镇党委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空港小镇”的发展思路,通过党委统领、支部引领、党员率领,以高质量党建促旅游发展,努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党委统领,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立足两江镇紧邻国际机场的区位、丰富的民俗文化、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两江镇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完善基础设施,先后投入1.73亿元实施污水扩容等39个项目,建设垃圾中转站2座,新建旅游公厕2座、新建客运站及停车场1个,修建文化广场2个。除新建停车场可容纳400个车位外,划定镇区道路两侧、景区周边临时停车位350个,有效缓解了游客停车难问题,提升景区接待能力。美化卫生环境,聘请城管中队特勤人员32名,环保工作人员30名,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做到管理常态化、规范化,镇区越来越整洁、美观、文明、有序,现代化空港新两江初具雏形,提升了游客体验。

  支部引领,聚焦乡村旅游的“着力点”。在乡村旅游建设管理上,两江镇党委把党支部作用发挥作为工作重心。围绕“镇机关支部+村支部+企业支部+流动党员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制定联盟公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纵向协调、横向融通,凝聚起上下联动、齐争共创的组织合力。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党建联盟将党建促旅游发展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每季度召开镇级旅游联席会议,每月召开村级旅游发展议事会议,以接待游客数、惠及群众情况、发展规划为主要内容建立旅游工作台账,从而更好的掌握全镇旅游发展状况,不断调整规划事项,更好服务旅游发展。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示范点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相结合,依托两江镇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先后围绕广西省立桂林师范学校旧址、李征凤故居,打造“革命摇篮”“烈士故里”2个特色旅游党建品牌,建成信果、琅琥、贺村3个乡村旅游党建示范点。

  党员率领,形成全民致富的“保障点”。大力种植特色农产品,两江镇大力推行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通过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党员致富示范户,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作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脆皮金桔、八角、香菇、花心红薯、指天椒等特色农产品,并通过发展旅游,带动农产品消费,脆皮金桔等水果年销售总量达到2000万斤,销售额约4700万元。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打造“空港美食”品牌,以“党员示范个体户”为引领,推出米粉酒、松糕、米豆腐、抛鸭等适合旅游购物12种产品。推动产业品牌化、规模化,探索了一条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脱贫道路。全镇建成产业基地6万亩,人均8亩以上,实现了村村都有支柱产业、户户都有增收产业,以产业发展保障两江镇群众全民致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