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学校医院携手救助“特殊”贫困大学生
发表时间:2021-07-22 17:02: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22日上午9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为一名“特殊”病人举办了一个“特别”的康复出院欢送仪式。

  南溪山医院领导、医护人员到病房看望即将出院的邓爱萍。戚雅妍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张超群 缪宜成)7月22日上午9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为一名“特殊”病人举办了一个“特别”的康复出院欢送仪式。医院有关领导、医院团委和桂林师专老师代表、社会爱心人士、新闻媒体记者也闻讯赶来参加了这个仪式。这名“特殊”的病人是今年刚刚从桂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专科毕业,即将升入本科院校继续读书学习的贫困女大学生邓爱萍。

  今年20出头的邓爱萍同学来自桂林全州县农村,家境贫寒,更为不幸的是她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又考虑到做手术需要一大笔费用,所以她的心脏病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面对生活困境,小邓没有向命运低头,懂事的她积极、乐观、向上。她从小就帮助母亲干农活,照顾两个弟弟。读书后她发奋读书学习,成绩一直不错,高中毕业后考上了桂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

  在桂林师专三年专科学习期间,小邓省吃俭用,刻苦努力。她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班上和学校的集体活动,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心脏疾病也让她感到生活压力和自卑,因为上体育课的一些活动,甚至上楼梯、穿衣服等她都不能像正常人一样。面对家庭困难和无形的压力,小邓在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关心、帮助下,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不仅顺利完成大专的学业,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一所本科院校,毕业前她还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南溪山医院为邓爱萍举行康复出院欢送仪式。戚雅妍 摄

  正当小邓憧憬着在暑假期间去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活动,迎接下学期新的学习生活之际,心脏病发作让她明显感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而且日益严重,导致她无法从事剧烈活动及稍微重的体力劳动,正常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为了今后能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工作,小邓和家人决定尽快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从根本上解决后顾之忧。但经过咨询得知,心脏手术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大手术,手术费用可能要数万元时,小邓和家人都感到压力很大。数万元的治疗费用,让尚无工作、也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小邓和家人犯了难。

  无奈之下,她和家人只能四处向亲戚朋友凑钱,但借到的钱杯水车薪,连最基本的手术费也没有凑齐,更别说术后恢复了。而且小邓这个大手术下来,很有可能使她刚刚脱贫的家庭再次因病返贫。怎么办呢?不做手术,身体将越来越糟,甚至会危及生命。做手术,还需要筹集一大笔费用,钱从哪里来?小邓和家人几乎陷入绝境。

  世间自有真情在。面对困境的小邓想到了母校和老师,当她把自己的困难告诉自己当年的的辅导员黄义丽老师时,黄老师立即向领导报告。对已经离开学校的学生,小邓的母校桂林师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同学和她实习过的桂林逸仙中学的学生得知她的情况,迅速展开了爱心救助、捐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发动全体老师和学生为小邓捐款6000多元。社会上众多爱心人士通过水滴筹等渠道也为小邓捐赠,加上政府的大病救助补贴、医保政策等等,小邓手术的费用基本筹齐。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南溪山医院领导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得知小邓的情况后,也决定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帮助小邓渡过难关。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小邓这位优秀学子,通过手术治疗,尽快恢复健康,开始新的学习生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南溪山医院心血管大外科副主任轩永波将科室党员、职工捐助的爱心款送到邓爱萍手中。张超群 摄

  7月5日,小邓顺利住进了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院有关领导及时给予关注,要求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帮助小邓。在主持工作的轩永波副主任带领下,该科室专家团队对小邓的病情多次进行讨论、分析和评估,并迅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经全面检查,医生确诊小邓的病情还是比较复杂,属于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合并严重的心脏瓣膜病。因为耽搁时间太长,小邓一个瘦弱的小姑娘,却有一颗接近正常人两倍大的心脏,这给她的生理、心理、生活都造成较大的影响。轩永波和他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根据小邓的病情,经过反复的讨论,最后决定为其行体外循环下动脉导管闭合+二尖瓣成形+三尖瓣成形手术。

  二尖瓣修复成形手术不需要换瓣膜,术后不需要长期抗凝治疗,一次手术能解决以后带来的所有问题。因合并动脉导管未闭,小邓的瓣膜修复成形难度进一步加大。面对复杂病情,拥有多例类似手术成功经验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迎难而上。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7月10日,在上级专家的指导下,轩永波带领团队顺利为小邓实施了心脏手术,而且采用术前自体储血及术中自体血回输技术,未使用异体血。术后,小邓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恢复良好,她原有的“大心脏”已基本恢复正常人心脏大小。另外,她的生命体征、饮食等逐渐正常,没过几天,就能下床活动了。

  南溪山医院团委书记姚越向邓爱萍赠送鲜花、纪念品。张超群 摄

  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护人员不仅全力救治小邓的疾病,而且还在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帮助,考虑到小邓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住院治疗,没有照看。作为心脏大血管外科所的外科第五党支部书记轩永波、护士长刘斐斐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他们不仅倡议科室的党员、医生、护师以及护工等为小邓捐款改善生活,还安排医生、护士经常与小邓交流谈心,帮助她解决思想上、生活上的一些难题。对此,轩永波书记说:“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作为党员更应该发扬中华民族乐于助人、济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通过这项爱心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我们支部的党建工作,也让科室的党员、职工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教育,激发了大家弘扬“厚德精医、大爱担当”南医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也让党支部的品牌创建更有亮点、更有特色。”

  住院期间,小邓实习时所带过的桂林市逸仙中学的学生听闻她住院手术的消息后,也纷纷来南溪山医院看望自己可爱的实习老师,这给了小邓极大地鼓励,对此小邓很感动也很欣慰,渴望自己能早日康复,能早日走上讲台,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在简短的欢送仪式上,看到小邓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即将康复出院,在场的人都非常高兴、开心。为表达对医护人员救命之恩的敬意感谢之情,小邓把一面写有“护心使者,爱满人间”的锦旗送到轩永波、刘斐斐手中;两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代表也代表学校老师向医护人员献上了鲜花,感谢南溪山医院一直以来对桂林师专教育工作和贫困学子的帮助;轩永波副主任还代表科室党员、职工将2000元爱心善款交到小邓手中,希望她出院后,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医院团委书记姚越代表团员青年向小邓献上鲜花和纪念品,鼓励她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拼搏,不断进步。

  邓爱萍同学与南溪山医院医护、桂林师专老师在一起合影留念。张超群 摄

  针对先天性心脏病的救治,轩永波副主任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它已经占出生活婴的0.4%~1%,这意味着中国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万~20万。按照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90%以上的患儿是完全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治疗并完全治愈,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但是,有部分患儿因其家境贫困却得不到及时治疗,这给患儿带来终身的影响,也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很大负担。很多贫困家庭先心病孩子长期忍受着病痛折磨,随时面临死亡的威胁,急需进行手术治疗。目前,虽然有基本医疗保险,但仍然有很多孩子因家庭贫困无法接受手术救治。

  “救助一个患者,扶贫一个家庭;挽救一颗心脏,托起一片希望”。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先天性心脏病的救助工作,出台了一些惠民政策。作为桂北地区较早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南溪山医院,为了更好的帮扶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南溪山医院由经验丰富的心外科、心内科、超声科等专家组成的先心筛查团队,出动大型体检车、携带相关医疗设备,分批次奔赴贫困县区及乡镇,对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进行义诊筛查及回访。南溪山医院还与多个慈善基金合作,使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患儿家庭基本不需要出住院费用,使得患者看病‘坎’少一点,爱多一点,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且患儿手术后,基本都能一次性根治,切实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

  轩永波表示,该科将进一步利用优质的医疗资源,在巩固深化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基础上,扩大疾病救治范围,让更多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为贫困患者分忧解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