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村民积极参加乡村振兴 柳州村屯展现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07-22 21:28: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高平村平地屯,绿树环绕、屋舍俨然、道路整洁,门前屋后盛开的朵朵鲜花,更是让村屯生机盎然。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2日电(廖静)走进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高平村平地屯,绿树环绕、屋舍俨然、道路整洁,门前屋后盛开的朵朵鲜花,更是让村屯生机盎然。

  看着如今的村容村貌,回想起这几年村内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平地屯党支部书记谭永记内心十分感慨。他拿出一本红色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每次村集体活动的主题和人员名单。一页页翻过,平地屯逐步蜕变的脉络清晰展示在人们面前。

  “这件事情,必须要党员带头。大家不仅要动员好身边的亲戚朋友,还要挨家挨户上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2019年6月30日晚上,平地屯的十多名党员和村民代表集中在屯里灯光球场内,热烈地讨论在该屯开展“三清三拆”的事情。

  为改善屯内“脏、乱、差”的现状,引导村民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平地屯成立“三清三拆”活动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小组长、理事会成员、乡贤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其中。平底屯共300多户1500余人,光是开展动员就是一项不小的工作。该屯34名党员从自身做起,主动拆除自家的为旧房屋,清理房前屋后垃圾。2支党员先锋队、25个党员卫生责任区、300余次入户宣传……仅用了2个月时间,平底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充分鼓励村民踊跃参与乡村文化活动、产业发展,自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屯内设立了公示栏,将每次参加屯内义务劳动人员名单张贴出来,同时开设乡村振兴积分超市,设置“加分项”“减分项”制度,把每次投工投劳都转为积分,用于兑换日常用品,提高村民在脱贫攻坚、崇德明礼、善行公益、勤劳致富、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性。“现在村屯建设越来越好,今天用劳动积分给孩子兑换了一个新书包,非常开心。休息时间经常带孩子一起参与义务劳动,把村屯建设得更加美好。”37岁的周桂红开心地说。

  杂草丛生的水塘兴建成乡村足球场,废弃的污水池变成了美丽的小花园……眼看屯内环境一天天变好,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环境整洁了,如何提升村民素质,让心灵变“美丽”,变成了平地屯村干部内心最关心的事情。

  今年6月5日,谭永记的笔记本上记录了一件与往日不太一样的工作内容。“尊老爱幼,诚信做人。勤俭持家,创建美好家园。”“有书能读需多读,莫误学生好前途。”平地屯的活动室里飘出阵阵翰墨香气,柳江区书法协会的书法爱好者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在木匾上书写家规家训。

  为增强村民对家风建设的认知认同,村里发动村民通过查询家谱、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挖掘、提炼和订立自家的家规家训。村民订立好自家的家规家训后,村里邀请书法爱好者为村民书写家规家训并制成匾额,免费赠予村民悬挂在家中,以实际行动树立家风、传承家训。

  “我们家的家规家训是以孝为先,礼貌待客,行善积德,诚信经商。”村民谭金荣介绍,他们家开小卖部,主要服务于本村村民,就希望挂在家门口每天进出都能看到,可以提醒家人按照家规家训来做人做事,经营好小卖部。目前,该屯300余户村民全部“晒出”自家的家规家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