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贺州市为村卫生室添新装 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23 10:06: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为解决村级卫生资源总体数量不足、村卫生室设施简陋、检测和应急设备匮乏,医生专业化水平偏低等实际突出问题,贺州市委统战部发挥优势,坚持广泛动员、统筹各方资源,推动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3日电(杨京才 庄小玩)近日,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篁竹村村民肖英第三次来到村卫生室让医生杨高才帮忙查看关节。

  “我来卫生室看了三次了,新增了仪器之后就方便多了,现在这个关节就轻松多了,这样弯可以,那样弯也可以,平时蹲下来都好辛苦。”肖英笑着说。

  “有了仪器,看病的效率就高了很多,之前没有这些仪器,一般都是打一针给点药,效果没有那么好,现在有了这个仪器,方便多了,流程也比原来减少很多。”昭平县黄姚镇篁竹村卫生室村医杨高才指着刚送到卫生室不久的仪器说。

  同样有此感慨的贺州市老乡家园贺街安置小区卫生室村医谢洁珍说,如今,在小区卫生室里,她也能用这些仪器给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辅助治疗了。前来就医的关永付2017年搬进了移民安置小区,他和妻子长年受高血压困扰,能够在家门口实现较为规律的检查和护理,这是关永付过去难以想象的。这些改变,都要归功于今年“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的开展。

  今年以来,为解决村级卫生资源总体数量不足、村卫生室设施简陋、检测和应急设备匮乏,医生专业化水平偏低等实际突出问题,贺州市委统战部发挥优势,坚持广泛动员、统筹各方资源,推动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今年7月13日,全市共收到来自企业、个人捐赠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款物合计1189.14万元,其中,整套医疗设备77套,使我市77个村级卫生室换新颜,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倡议先行 在部署上做细做实

  今年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等四部门发出“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的号召,贺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卫健委、市海外联谊会积极响应,于3月2日联合印发《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倡议书》5000多份,并在贺州统战、贺商服务平台等微信公众号推送倡议书H5,号召我市广大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倡议,为我市70个行政村卫生室筹集增添自动体外除颤仪、便携心电图机、简易呼吸器等应急医疗设备和中医适用设备等。

  4月18日,贺州市委统战部印发《贺州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捐赠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发动一批统战系统干部,一批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批民营企业、商会,一批港澳台海外爱心人士,一批卫生系统干部及医卫界企业人士等“五个一批行动”,对各县(区)的捐赠目标进行量化细化。

  深入动员 在行动上跑出“加速度”

  自治区发出行动倡议后,贺州市委统战部立即召开部务会研究,明确重点,倒排工期,迅速启动捐赠工作。主要领导带队第一时间深入商协会、民营企业,结合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活动动员其积极参与。仅春节走访慰问民营企业期间,就收到桂鑫钢铁等企业的捐款50多万元;3月初在市福建商会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该商会会员立即认捐80多万元,并在座谈会后马上将款项汇入自治区指定账户。

  3月,爱心企业代表、贺州市益豪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国强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责任担当,积极联络合作的医疗企业,前后共筹集设备77套,价值总计881万元。在3月22日举行的医疗设备捐赠活动上,付国强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绍川的会见。

  5月14日,在全区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贺州市委统战部荣获“助力广西村级卫生室提质升级成绩突出单位”,并由邓婉玲同志代表贺州市作现场典型发言,是全区14个市中唯一一个获该荣誉称号的市级单位,也是唯一一个进行现场典型发言的市级单位。

  树立榜样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

  为鼓励先进,树立榜样,带动广大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贺州市委统战部5月13日印发《关于表扬“统一战线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行动”先进企业(个人)的通报》,对148家先进企业和229名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5月18日,举行全市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行动动员部署大会暨第一批医疗设备发放仪式,会上为助力村卫生室提质升级的先进企业代表进行颁牌,同时将筹集到的77套医疗设备发放到各县(区)手中,目前这些设备已经投入使用。会上还为即将奔赴各县区开展医疗志愿服务的5个医疗服务志愿队代表授旗,这批医疗服务志愿队将前往各县区开展医疗志愿服务。

  贺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贺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徐国光表示:“下一步,我们统战系统将会采取积极的措施,一是要选树典型,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二是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三是要开展新联志愿者行动,促使助力乡卫生室提质增效行动向纵深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