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果市:谋发展 聚力凝心话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25 23:17: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平果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多举措实施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思想,为新发展阶段的乡镇村寨带去了新思想、好方法。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黄华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挥毫运笔、布局谋篇。广西平果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多举措实施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思想,为新发展阶段的乡镇村寨带去了新思想、好方法。

  加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与党建引领。平果市将人才工程作为平果建设的先行工程,突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采取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的方式,重点引进特色效益农业领域、医疗卫生领域、教育教学领域等8个领域的领军人才。人才新政实行“一工资五补贴”政策,同时还将落实“三大服务保障”政策以吸引急需紧缺领军人才,让一批懂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留得下、住的好,为乡村振兴事业增添新活力。

  从3月起,该市从优择取200名党员为治村导师,通过巡回宣讲、书记论坛、结对帮带、集中巡诊等形式,带动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当地就业岗位,提高村民收入,其中重点协调解决土地闲置、纠纷等问题百余件。这进一步加强了农村“领头雁”队伍建设,为加快乡村振兴和全域提升农村党建提供坚实支撑。

  推进现代化农业进程和优化乡村产业布局。平果市积极促进农机农艺进一步融合优化,推动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应用,达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效果。7月12日,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广西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在太平镇300亩玉米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举办玉米全程机械化收获展示观摩会,邀请到到广西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5名专家前来讲学,并组织了50户玉米种植户一同观摩了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现场的演示和学习了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流程,让群众了解到机械化播收技术可使得每亩玉米地的成本可以减少200块以上。该市以“现场讲学+实际操作”的观摩学习方式,引导群众大踏步迈向玉米种植业全程机械化的新道路,对于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玉米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丰富农业产业结构。该市的马头镇以“马四坡”旅游观光农业长廊开发为主线,成立了一个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采取“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入经济能人”的发展模式,累计发展各种特色水果共2038亩,其中火龙果520亩,葡萄1100亩,柑橘200亩,大青枣218亩,2021年的产值预计达到7000多万元,还在发展过程中通过土地流转并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种植,加大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发展配套设施并建立销售保障机制。为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平果市主动打通产业壁垒,以产业路连通乡镇村寨,为加速乡村产业发展,改善农村面貌提供了必要的先行条件。太平镇七良村地处大石山区,该村四面环山,人均耕地不到0.5亩,农作以种植玉米为主。为推进该村的产业发展,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派驻的振兴乡村工作组充分发挥七良村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桑养蚕、养猪、养鸡、养牛等产业,并联系相关部门积极进行交通建设规划,终于在今年7月打通了全长1.3公里的太平镇七良村龙东产业路。这对助力该村群众增收、加快产业发展、改善村民生活水平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该市积极打造农产品“扶贫超市”销售模式,以市商务局为中心,联合平果润民脱贫发展公司、平果市农捷通公司对农产品的销路进行升级改造,帮助农户的产品进行分拣、包装,并成立了3家扶贫馆农贸超市来扩大销售面。这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农产品上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并带动了脱贫群众的增收,有效的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