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柳铁职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21-07-26 15:05: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四个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全玉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体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四个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柳铁职院立足学校实际,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该校党委书记为全校党员讲授沉浸式情景党课,校长宣讲党史勉励师生砥砺前行。此外,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将个人自学与中心组集体学习相结合,带头给联系党支部和走进学生宿舍讲授党史党课。还邀请校外专家到校给师生讲党史,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现场竞答、红色经典诵读大赛、百本红色书籍推荐、红色电影展播、“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魅力红歌”音乐党课、经典红歌合唱音乐会等线上线下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依托广西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师生共计500余人打卡百色、全州、兴安、河池等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通过实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微党课教学、感悟分享等形式开展红色传承活动,让广大党员师生从打卡活动中汲取精神养分,薪火相传红色基因。

  “铁路建设发展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而柳铁职院则始终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初心使命。” 柳铁职院党委书记周群如是说。作为广西唯一一所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柳铁职院应铁路而生、伴铁路成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嵌入铁路基因,传承和发扬了中国铁路优秀传统文化。校党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走进企业,与百色车务段党委联合开展主题研学暨联学联建活动,参观百色铁路地区红色教育基地,细数南昆铁路建设的无数个艰难阶段,了解南昆铁路建设者的英勇故事。开展“寻访柳铁骄子”活动,组织师生到南宁局集团公司各站段采访20余名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把一线鲜活生动的案例带回学校,融入课程思政当中。

  该校联合柳州市委教育工委倾力打造了柳州市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中心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培训于一体,是一个开放式、多功能的党史学习教育综合平台。自今年5月8日正式揭牌以来,该中心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师生达2万多人次。同时,该校还建成了30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长廊,把党史知识在教室里呈现,让广大师生时刻学习党史、感受党史。学校充分用好校园自媒体,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微信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及时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构建校内校外宣传互动的良好局面。

  师生事,无小事。柳铁职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师生现实需求相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努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该校领导班子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书记面对面、校长恳谈会、师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梳理出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治理水平、深化办事服务、保障师生需求等方面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13项,并形成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开展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累计300余名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走进学生宿舍讲党史党课500余次,为学生解决解答各类问题200多件(次)。开展书记面对面6次、校长恳谈会5次,书记、校长与专任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共聚一堂、共话学校发展。开展未就业学生“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深挖企业用工需求,拓展校企合作形式,确保未就业实现就业。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师生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深入社区开展情系雷锋月、春日送温暖、关爱老人、修理电器、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