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勠力同心 攻坚拔寨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发表时间:2021-07-27 08:26: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委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大精准”,打好“四大战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吴荣 覃锋)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委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六大精准”,打好“四大战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五年来,该县累计筹措财政扶贫资金6.95亿元,实现92120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7年我县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是全区唯一一个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的县。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兴业县出台了《兴业县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给予政策支持,并安排帮扶干部跟踪管理。提升“3+1”保障水平,全面压实“双线四包”工作责任,实现了控辍保学动态“双清零”目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92042人,参保率100%。实施危改任务272户。2020年筹措资金304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项,受益人口8750人,其中受益贫困人口2591人,饮水安全覆盖率达100%。加强就业扶贫政策落实,积极建立就业援助“绿色通道”,开展粤桂扶贫劳务协作,与省外用工企业对接联系,确保就业扶贫工作落实到位。全县贫困劳动力务工总人数为41138人,与2019年相比,总人数增加了3751人。同时,兴业县加强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大力发展“公司+产业园+贫困户+保险”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建设镇村扶贫产业园40个,全县92个贫困村均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带动。发展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采取“自主经营发展型、资产合作经营型、龙头带动发展型、集体资源盘活型、联村共建抱团型、示范带动增收型”等发展模式,13个镇各建设了一个镇级扶贫产业园,全县92个贫困村级集体经济均达5万元以上。

  此外,兴业县建成了玉林市集中安置人口最多、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全的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搬迁入住贫困群众1273户5617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该县《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经验做法入选人社部人社扶贫优秀成果案例,《接二连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业扶贫案例列入国家扶贫办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全区和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暨后续管理现场会、全市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市脱贫摘帽工作推进会、全市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现场推进会等自治区级、市级现场会先后在该县召开,在2020年全区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全区小额信贷现场会等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兴业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葵阳镇新荣村村民袁业华分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