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南区新华村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发表时间:2021-07-27 08:3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新华村传来喜讯,荣获2020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6日电(甘益江 刘宇)“现在村里调解起矛盾纠纷简单多了,更没有非法上访、纠缠、闹访的情况发生。”提起村里的民主法治建设成果,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东底气十足。近日,新华村传来喜讯,荣获2020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走进新华村的法治文化园,仿佛走进法治文化大观园:《宪法》、《民法典》、法治典故、名人感悟等丰富的法律知识、法治元素,刻在古典灯柱上、挂在景观长廊上,村民在休闲散步中,受到了法律意识的熏陶感染,接受着法治文化的潜移默化。“打造了这个文化公园以后我们每天晚上都到公园里面来走走、学习,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村民的纠纷等各种问题少了很多,村干部的工作也很容易做了。”新华村党员陈玉英说。

  新华村是有着近5千人的大村,该村山地多,因山地引起的纠纷也多,村集体收入一度偏低,群众意见很大。为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该村针对本村发包合同年限长、租金偏低的实际情况,总结出“一清二谈三诉讼”的工作法,清理不规范合同,认真开展摸底调查,建立工作小组和问题清单,多方会谈梳理问题,积极发挥镇村干部、驻村法律顾问及工作队员、党员群众等三方力量,制订合同问题清单和合同处置清单,根据《合同法》和自治区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相关文件为依托,敢于动真碰硬,直面历史遗留问题,仅用半年的时间,就成功清理、纠正不规范合同,成功清理了6份不规范合同,涉及村集体林地2800多亩,有效盘活了山林水塘资源和村集体资产。

  一石激起千层浪。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该村以“确权不确地、小块变大块”的形式整合全村500多亩丢荒农田流转至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由村集体垫资将土地平整连片后,实行机械化统一耕种,村集体经济从3万余元增收至70万元,涨了18倍,从原来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经济示范村。目前,新华村已经流转的第一批撂荒土地160多亩,预计今年年底村集体收入将再增20万元。

  桥圩镇党委书记甘海松表示,桥圩镇高度重视民主法制建设,通过向群众开讲座、宣传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在全镇上下掀起了法律学习的氛围,使得各村、各社区、各支部对这些依法、学法、用法、守法、普法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