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培育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28 08:02: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着力提升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吹响乡风文明号角。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陆宏夏 蒙钊钧)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着力提升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凝聚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吹响乡风文明号角。

  走进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积分超市”,村民正在兑换大米粮油、小朋友在兑换零食和玩具。原来,该村正在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开设“积分超市”,以积分兑换实物,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不仅仅是樟村,该区许多村屯也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乡风文明的新路子,正逐步向全区推广。

  据了解,港北区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建设新点子,完善“一约四会一队”,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港北区所有行政村均建立了“一约四会”制度(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有效遏制奢靡之风,培育良好家风乡风民风。积极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村村建有核心价值观宣传墙和“善行义举榜”,各类宣传阵地公益广告刊播比例达30%以上。港城街道龙井村乡风文明建设经验做法被自治区文明委评为十大先进典型案例。该区现有港北区级以上文明村镇81个,占比75%。

  今年以来,该区各乡镇(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5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6万人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志愿者注册率和活跃度。今年上半年,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活动350场,不断提升群众志愿服务意识。

  该区深入实施文化惠农工程,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开展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端午节包粽子大赛等活动180余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60余场,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该区共有民间业余文艺团体130多支,成员1200余人,建有农家书屋120多家、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10多个,促进农村文化建设的发展,活跃乡村文化气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