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一个山村的幸福变迁
发表时间:2021-07-28 08:12: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合塘村位于八渡瑶族乡西南部,属“十三五”贫困村,也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辖4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83户1302人,其中贫困户122户550人,2015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为42.24%。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 (张雄森 谢祥香 韦正雄)大山深处,云腾雾绕,一辆银灰色的越野车正沿着西洋江旁的山路蜿蜒前行,刚进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八渡瑶族乡合塘村合塘屯,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屯内巷道、错落有致的农家楼房,村子周边种满了甘蔗,远处有成片的油茶林,隐约还能看见群众在地里干活。

  合塘村位于八渡瑶族乡西南部,属“十三五”贫困村,也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辖4个自然屯6个村民小组,总户数283户1302人,其中贫困户122户550人,2015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为42.24%。

  “家里种植甘蔗18亩左右,今年卖了67吨左右,仅甘蔗产业就有3.49万元收入。”正在甘蔗地里忙着剥叶的脱贫户韦忠仕介绍,他家有5口人,两个孩子还读书,老人身体不太好,农闲时自己出去打工,留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全村有166户种植甘蔗,2020/2021年榨季全村糖料蔗产量7839吨,产值407.28万元。”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亨介绍,村里好多楼房都是种甘蔗“种出来”的。

  “小时候,全村都是住茅草房,后来才是泥瓦房、砖瓦房,现在家家户户都是砖混楼房了。”说起村里房子的变迁,老支书岑正芳满是感慨。

  “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出门一身泥,一脚下去稀泥直接没过脚踝,去一趟县城,来回折腾8个多小时。”岑正芳苦笑着说,因路途遥远,又没有好的道路,运输成本高,没人来收购农产品!

  “近年来,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先后对四个屯实施通屯道路硬化工程,目前全村四个屯都通了硬化路。”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亨说,现在,道路交通更加便利,富民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家里还种了油茶林25亩左右,去年村里还按每斤8元收购了我家2000斤茶籽。”韦忠仕面带笑靥地说,家里的三层楼房就是靠发展产业建起来的。

  据悉,合塘村种植油茶历史悠久,但由于地处偏僻,群众种植的茶油无法外销。为提高群众收入,增强群众获得感,村“两委”经调研考察,投资15万元,盘活原村部小学闲置场地,购买油茶加工设备,收购村民茶籽,经加工后的茶油深受市场欢迎。

  “去年总共收购茶籽2万斤,加工后,茶油有5000多斤,茶枯1.26万斤,产值约21万元。”李亨书记说,下一步将注册合塘村油茶商标,并加大投资新建标准化的油茶加工车间,完善油茶产业链条,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路通产业兴,百姓钱袋子鼓了。八渡瑶族乡还整合扶贫资金,给全村4个屯安装130杆太阳能路灯,4个屯全部实现集中供水,完善村卫生室,配齐村医,修缮村部,配齐村部办公设施设备。经5年的艰苦奋战,于2020年底,合塘村摘掉了贫困村“穷帽子”,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时光荏苒,如今的合塘村从闭塞落后到四通八达,从基本温饱到小康……在这山清水秀的村落里,群众正用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