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黄锦芳:援非抗疫展风采 书写国际主义救死扶伤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1-07-29 22:30: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此次援助科摩罗抗疫,我深切体会到祖国和党的伟大,为自己从事护理事业倍感骄傲。”作为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的一员,黄锦芳在科期间出色地完成了抗疫任务,展现了中国护士的风采与担当,生动诠释了南溪山医院国际主义救死扶伤的文化传承。

  黄锦芳为科摩罗当地居民注射新冠疫苗。南溪山医院供图

  黄锦芳为科摩罗当地居民做核酸检测。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杨实可)“此次援助科摩罗抗疫,我深切体会到祖国和党的伟大,为自己从事护理事业倍感骄傲。”作为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的一员,黄锦芳在科期间出色完成了抗疫任务,展现了中国护士的风采与担当,生动诠释了南溪山医院国际主义救死扶伤的文化传承。

  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到今年三月,科摩罗新增患者持续不断。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科方向中国请求支援。根据国家工作部署,由广西选派一支由11位医疗专家构成的医疗队赴科摩罗援助抗疫。抗疫贡献突出的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再次担当重任,负责选派三名护理、感控、器械维修专家参加医疗队。

  听到消息,有着29年护理经验的黄锦芳黄锦芳毅然决然报名上阵,希望为国争光。经过层层选拔,黄锦芳凭借着扎实的护理功底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获得了此次为国出征的宝贵机会。

  黄锦芳为中资机构员工注射新冠疫苗。南溪山医院供图

  黄锦芳为中资机构人员采集完核酸,脱隔离服时已大汗淋漓。南溪山医院供图

  今年3月17日,抗疫医疗队踏上了前往科摩罗的飞机。这支临时组建的团队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全新的病人和环境。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黄锦芳抓紧时间再次认真复习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理论知识,练习疫苗注射等业务技能。

  核酸采样及新冠疫苗注射有其特殊性,黄锦芳为了能快速地对注射部位进行定位,复习了上臂的解剖,并反复在自己手臂上进行比划,直至自己通过眼睛观察就能快速定位为止。另外,为了能够快速准确地采集咽拭子标本,黄锦芳通过自学国内核酸采样的相关课件,对采集的部位、采集方法及注意事项等相关理论进行再次复习,并对着镜子反复在自己咽部练习标本采集。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操作训练,黄锦芳在工作中快速进入角色。她与队友积极参与驻科摩罗大使馆启动的“春苗行动”疫苗接种工作,分批次给在科的中资机构员工注射疫苗共206剂;给大使馆馆员注射疫苗16剂,给科摩罗当地民众注射疫苗28剂。期间还为中资机构员工采集咽拭子标本68人次,为中国援科摩罗短期医疗队队员采集咽拭子标本47人次。

  援科团队到当地小学调研,黄锦芳负责给小朋友培训洗手和戴口罩知识。南溪山医院供图

  在援科过程中,黄锦芳在医疗器械匮乏的情况下,成功为中地公司员工抽血,为科方医务人员解决了难题。除了基本工作外,黄锦芳与队友还深入科摩罗当地相关医疗机构、学校、疫苗接种点等地考察调研,参与病人救治、院感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分享中国经验,有效解决了科方疫情防控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他们还在中资机构员工驻地及第十四批援科摩罗医疗队员的多个驻地开展健康宣教及新冠肺炎的防控宣讲工作。

  援科团队到莫埃利岛的丰博尼医院调研,二排右一为黄锦芳。南溪山医院供图

  从今年3月17日到6月20日,黄锦芳和队友圆满完成了在科摩罗的国际抗疫医疗援助任务。黄锦芳表示,此次援助任务不光磨练了她的业务技能,增强了团队意识,对她而言还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科期间,黄锦芳切身感受到了工作生活条件的艰苦,体会到物资匮乏对抗疫工作的致命打击。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黄锦芳用实际行动为国出征,在异国他乡传承南医国际主义救死扶伤的人道精神,书写了医务工作者的新篇章。

  援科团队在马鲁夫医院调研合影。南溪山医院供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