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吉斗村: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7-30 06:4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坚持在唤醒“沉睡”资源上做文章,以农村“三变”改革为重要抓手,对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充分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乡村产业遍地开花。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9日电(苏蕊花 曾明超)炎炎夏日,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三红蜜柚基地,放眼望去,工人们正在地间忙着给蜜柚穿上褐色的“新衣”。套袋后,后续只用做好简单的管理,蜜柚待2个月成熟后就可以上市了,吉斗村即将迎来水果丰收季。

  三红蜜柚基地负责人侯镇坤在这里流转了1200亩闲置土地种植蜜柚。他告诉记者:“选择来这里种植蜜柚是因为这里气候适宜、土壤富硒,种出来的水果既甜美又富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市场上比较畅销”。

  不止三红蜜柚基地。近年来,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坚持在唤醒“沉睡”资源上做文章,以农村“三变”改革为重要抓手,对村集体闲置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充分开发利用优势资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乡村产业遍地开花。

  “哒哒哒……”在港北区武乐镇吉斗村旧村委大院里传出此起彼伏的缝纫机声。笔者走近村委细看,原来是村民们正在赶制手套。吉斗村党委书记李日银告诉记者,自从新村委建成之后这里就闲置了,我们就把旧村委大院空地改建为手套生产车间,村集体通过申请获得就业扶贫车间奖补资金入股与制衣公司合作,既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又能每年获得村集体收入租金1万元。

  “以前我们主要是种植农作物,收入比较少,也不懂得土地可以出租,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他们动员我们把土地转租给企业,现在,我把家里的5.5亩土地流转出去,每年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分红3300元,在手套生产车间里打工每月还有2000元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吉斗村新屋屯林金琼说。

  从2017年起,该村大力推进土地改革,通过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土地确权,积极参与土地流转,引进德康•华西希望集团、贵港市雨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广西闽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合作社,发展柑橘、蜜柚、种鸽、种猪等产业,把闲置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土地变成农民的“金饭碗”,全村经济发展实现了弯道超车。

  据了解,目前,该村已流转土地5800多亩,现已逐步发展形成了2500亩柑橘产业基地、1200亩三红蜜柚产业基地、1000对种鸽养殖基地、30万头种猪养殖场、500亩果蔬种植基地,建成种养殖示范区(点)共8个,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400多个,每年向村民发放土地流转租金达400万元以上。

  如今的吉斗村,抬眼望去,山坡披绿,瓜果飘香,全村人都尝到了农村“三变”改革的甜头,昔日的“空壳村”变成为经济强村,2020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6.6万元,还获得了“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