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国援科摩罗抗疫纪实:蒋乾坤的第二次战“疫”
发表时间:2021-07-30 15:21: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应科摩罗政府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的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一行12人,临危受命,万里驰援,于3月17日抵达科摩罗,开始执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抗疫医疗援助任务。

  医疗队与科摩罗卫生部卫生总局长及相关工作协调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交流研讨。南溪山医院供图

  培训检查医疗队员核酸采样前个人防护用品的穿戴。南溪山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30日电(李金戈)应科摩罗政府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的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一行12人,临危受命,万里驰援,于今年3月17日抵达科摩罗,开始执行为期3个月的国际抗疫医疗援助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感染管理科的蒋乾坤与该院的护理专家黄锦芳、医疗设备工程师韦高同行准备加入第二次战“疫”。

  直面挑战 迎难而上

  在科期间,有丰富抗疫防控经验的蒋乾坤主要负责协助科方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她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前期调研工作,与科方卫生行政人员、疾控人员和医护人员等进行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结合科方实际防控情况提供医院、重点场所等防控指导和建议,优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院感控制方案;并对科方卫生行政人员、疾控人员、医护人员进行相关新冠防控知识培训;同时她还协助援外医疗队对驻科使馆、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等提供的防控指导和宣教讲座,启动“春苗行动”,进行疫苗接种工作。

  科摩罗的新冠病人没有像中国的病人一样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很多病人居家治疗,拒绝上医院治疗。因此,蒋乾坤需要到实地探访,深入社区,了解科方的管理情况和病人诊疗情况。“有一次我们穿着防护服到一个新冠病人家里进行核酸采样,受到患者的强烈排斥。”蒋乾坤回忆说:“他害怕邻居非议孤立,想让我们脱掉防护服,这太危险了。”做完工作后,医疗队想就地焚烧防护服,又遭到了患者的强烈反对,迫不得已,所有产生的医疗垃圾都只能带回到医疗队的驻地,回到驻地后,队员们把医疗队的专车从内到外进行了清洗消毒。

  科摩罗的主要领土为三座火山岛:大科摩罗岛(大岛)、莫埃利岛(莫岛)以及昂儒昂岛(昂岛)。三个岛之间没有公路连接,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客轮,只能依靠飞机。医疗队队员在科摩罗工作经常要在岛与岛之间轮转,每个岛都要去考察与调研。“飞机很小,只有三十个座位,从起飞开始就就左右摇摆、上下波动、嘎嘎作响,感觉随时要散架。”蒋乾坤表示,中国援科摩罗短期医疗队的队员们就是这样的交通条件下工作了三个月。

  中科友谊医院是三十个国家定点援非医院之一,位于昂岛,是岛上最好的一个医院。科摩罗医疗条件十分简陋,三个岛只有两台CT ,昂岛拥有的唯一一台CT就在中科友谊医院,大岛也有一台CT,但是归私人医院所有。只有大岛有能力做核酸试验,标本都要靠飞机运过来,尽管条件不好,队员们都尽职尽责,争取完成任务。

  除了交通条件和医疗条件比较差,科摩罗还非常缺食物,停电停水也是科摩罗的日常,有时一天可以停五六次电。“印象最深的是,工作场地内有个水龙头,下面拿塑料桶接着,每当水龙头开不了水,就拿地下塑料桶的水来洗手,之后继续工作。”蒋乾坤回忆起这段日子,感慨万千。

  蒋乾坤与医疗队队友在位于大科摩罗岛的米查米乌利医院开展调研交流,防控指导。南溪山医院供图

  蒋乾坤(左三)与医疗队队友在马鲁夫医院进行疫情防控调研。南溪山医院供图

  异国他乡的温暖同胞情

  “我们刚到科摩罗的第一晚,就有中国同胞送来了牛奶和水果。”尽管身处国外,蒋乾坤还是感受到如在国内一般的温暖。三个月的国外生活,把支援科摩罗短期抗疫队12名队员的感情紧紧地连在一起。在科摩罗期间,受当地饮食习惯和食物供给条件所限,医疗队的队员们在酒店租了个厨房,自己做饭吃。

  在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之前,还有一支长期驻扎在科摩罗的中国医疗队。在异国他乡碰到同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期医疗队的队员经常给蒋乾坤他们送食物、香料、青菜。蒋乾坤说:“我们的油跟米都是去长期医疗队那边拿的,还有酱油和盐。”

  条件越是艰苦,中国人就越团结一心。科摩罗当地时间5月5日,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来到中国地质国际公司驻地,为在科中国同胞接种新冠疫苗,这是自4月12日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启动“春苗行动”以来,为中国同胞接种的第二剂国产新冠疫苗。除此之外,短期抗疫医疗队还举办“感党恩 跟党走,一带一路护佑健康”义诊活动。祖国的亲切关怀,让海外同胞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受到在科中资机构人员的热烈欢迎。

  蒋乾坤与医疗队在马杰乌艾尼学校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与学校分享了疫情防控经验,蒋乾坤在向小学的孩子们讲解新冠防控知识。南溪山医院供图

  同心抗疫 友谊长青

  科摩罗疫情防控体系比较薄弱,而中国是第一个向他们提供技术援助和捐赠物资的国家,中科友谊医院已经在科摩罗的昂岛建成投入使用,短期医疗队的到来,更极大地鼓舞了他们的意志和信心。蒋乾坤说道:“当地的老百姓还有政府人员,对我们非常的尊重。开会的时候我们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首先,感谢中国’。”

  短期抗疫医疗队的司机,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他为了跟我们拉近距离,取了个中文名字叫中国。我们出去工作他会帮我们搬东西,随叫随到。”回想到这件事,蒋乾坤的脸上泛起了笑容。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向蒋乾坤授勋。南溪山医院供图

  幸不辱命 载誉而归

  据统计,在科期间,医疗队赴相关机构考察调研交流48次,提供技术交流指导40次,形成专业调研报告10份,与科方召开抗疫工作会33次,举行培训7场次、培训人员384人次,诊治新冠病人24人次,开展核酸检测220人次,接种新冠疫苗279剂次,圆满完成完成国家交予的国际抗疫医疗援助任务。

  6月15日,为感谢中国政府向科摩罗提供的抗疫支持,感谢中国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协助科摩罗抗击疫情,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向12位来自广西的短期抗疫医疗队授予“绿新月骑士勋章”,并亲笔签发荣誉证书。

  7月15日下午5点左右,自治区南溪山医院3名参加中国援助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队员黄锦芳、蒋乾坤、韦高,乘坐医院派出的专车,从南宁顺利平安返回桂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